新浪财经 期货

棕榈油紧跟外盘上涨 玉米却置若罔闻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原标题:【建投观察】棕榈油紧跟外盘上涨,玉米却置若罔闻

作者 | 田亚雄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1年5月6日

权益类的市场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拐点的担忧,巴西上调利率,各个经济体出现了对经济过热的忧虑,日内创业板下跌2.5%;此外,卖事实的惯例也在市场体现,在五一出行人数较2019年上升的事实出现后,节后首个交易日酒店,旅游等板块多现多头集中离场,景点及旅游,在线旅游,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

类比是投研通用的思路,商品的拐点一般滞后于经济增速的拐点,目前正处于商品脉冲上涨的过程中,市场整体氛围的突变是值得警惕,却又很难预测的。列车开的很快,上下都难。  —— 青萌一号

节假日期间CBOT市场再现大幅上涨,其中美豆油主力合约上涨6.7%,美玉米上涨6.5%。国内今日收盘棕榈油主力合约上涨5.6%,玉米仅上涨1%

中国购买力是美玉米强劲的去库动力,但涨幅是提前兑现的

美玉米现货价格大幅上涨至747.75美分每蒲式耳,现货基差显著强于往年水平,且高于07合约盘面价格。美国贸易数据显示,3月份美玉米出口约3.73亿蒲式耳,或较出口检验数据高出2500万蒲式耳。这意味着达到了1992年最大单月美玉米出口量。数据显著,3月美国玉米对华出口总计达到创纪录的6,900万蒲式耳。美国对中国的乙醇出口也大幅上升,从二月的1800万升跃升至3月的1.83亿升!统计数字仅比2016年4月的记录略低。在2020-21年度的前7个月,美国已经向中国出口了2.87亿升乙醇。

同时本轮美国玉米上行还有两个关键驱动力:

1、美国中西部产区的干旱。

2、巴西二茬玉米减产。南美作物顾问预计巴西玉米产量仅为1亿吨,甚至有9000万吨的可能。巴西中南部的干旱从3月底开始持续到四月,每一次降雨都让人失望。随着5月的来临,出现大暴雨的可能性继续下降,作为对比USDA前期预计本作物季巴西玉米产量为1.09亿吨。

在较长的周期上看,国内玉米的涨幅已经超过60%,由于进口配额等贸易条款的限制,内外盘联动不强,但会从替代品——进口小麦,高粱的价格传导给国内,在本轮CBOT农产品牛市中,预计暂时玉米跌幅受限。

长期视角下,需求是确定逐步好转,但4000万吨的小麦替代很难每年实现。留给国内供需平衡表的问题是:在新的年度里是否能再次新增足够的进口玉米及谷物,或者在镰刀湾等新的区域重新刺激出新的面积,否者难言顶部。

此外,淀粉和玉米的价差有望持续在高位维持,有以下几点逻辑:1、国内淀粉糖消费增速显著。2、淀粉下游氨基酸需求快速增长,这与饲料配方调整有关。3、国内淀粉出口减速印证国内供应相对不足的现实。

马来棕榈油的累库仍然道阻且长

BLOOMBERG

Production: 1.55 (+9%) v/s 1.423

Imports: 110k v/s 137.3k

Exports: 1.30 v/s 1.182

Domestic Consumption: 240-300k v/s 320k

End Stocks: 1.50 v/s 1.445

REUTERS

Production: 1.55 (+9%) v/s 1.423

Imports: 108k v/s 137.3k

Exports: 1.30 v/s 1.182

Domestic Consumption: 362k v/s 320k

End Stocks: 1.442 v/s 1.445

我们对植物油牛市行情的几点认识的更新: 当前的主要的驱动力在美豆油上

在新一次油粕赛跑里,油仍然是胜者!油粕比的持续强势建立在全球植物有需求的高速反弹这一重要现实上。

1.美国豆油的强劲需求成为现实端的重磅利好——绿色能源革命

新的需求格局被绿色能源设立——在过往的很长期间里,我们都没有经历过如此高的美豆油价格,目前美豆油的缺口是前所未有的,美湾FOB价格较阿根廷FOB豆油出口报价高450美元每吨。本轮行情最明显的驱动是拜登政府的绿色能源革命,快速增长的掺混目标迅速提高了需求,且暂时市场尚未通过种植结构调节满足市场需求。

在美国豆油现货传出100美分的现货成交价格之后,市场也层出不穷地传出逻辑。行业正逐步意识到生物燃料领域还有很多其他方向值得开拓,而这些都是未来豆油的新增用途,包括更高级的表面活性剂、润滑剂、表面密封胶、沥青、粘合剂。可持续的、可再生的和可生物降解的原料特性正让植物油有更大的优势替代石油。最近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经过多年的研究,正致力于在2040年之前逐步淘汰其产品中的所有石油原料,考虑使用大豆油,这将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增加美豆油的工业消费预期。

坦率地说,生柴消费对于美豆油需求的提振尚难以量化,但从目前美豆油进口提高,出口萎缩的局面上看,虽然市场有泡沫之嫌,但仍在牛市当中,此前80万吨的美豆油同比需求增量或仍是低估。

2.供应端预计迎来恢复——但也仅仅是预期

油世界预计2021/22年度全球植物油有望迎来产量加速反弹,下一年度棕榈油,豆油,菜油和葵花油产量有望增加800万吨,但这非常倚仗于正常天气和面积的扩张。

近期最有希望缓解植物油供应紧张的是新季的葵花籽油,但在今年9月成熟之前,仍不能向市场供应。机构预测俄罗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将较大幅度增加种植面积,但有意思的是,绝大多数的葵花籽尚未开始播种,未来仍有天气的变局,产量复苏是预期,但市场交易现实,这是目前牛市行情的底牌。

2020年俄罗斯和乌克兰葵油同比减产220万吨,市场期待后期印尼310万吨的棕榈油产量恢复。一季度全球棕榈油产量同比增加100万吨,但库存消费比回落到14.6%,作为对比2020年同期为14.8%,2019年同期为19.1%。

很难预测本轮行情的绝对高点,毕竟全球航运通航时间未至,夏季的北美和中欧的天气仍难以预期,趁着全球通胀的背景和美国农产品的集体牛市,空头时间还有待观察。

从近期国内假期时段美盘大豆的暴涨来看,确有胁迫国内高位点价之嫌,国内大豆榨利已经极度恶化,豆油需求也边际转弱,压榨厂担忧每一次高位点价都增大了未来美盘反转压力,毕竟市场一定有最后一根稻草,市场本质是博弈。

我们作为卖方研究解释市场的同时,也更建议读者有长期视角,比如对于一些基本规律的认同和坚信,或者称之为投资的基本价值观,这将有助于穿越周期。

研究员:田亚雄

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证书号:Z001220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