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碳中和”背景下 大宗商品领域有哪些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碳中和”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来源:牛钱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备受关注,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规划长达40年的碳达峰、碳中和有哪些投资机会?

首先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

碳中和,也称为净零二氧化碳(CO₂)排放,是指在特定时期内全球人为二氧化碳(CO₂)排放量与二氧化碳(CO₂)消除量相等。

笼统用二氧化碳(CO₂来代指碳排放其实是不全面的,广义中的碳中和的是指包含二氧化碳(CO₂)中的各种温室气体,1997年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化纲要公约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削减6种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O₂)、甲烷(CH4)、氧化亚氮(N₂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

类似甲烷这样的温室气体会导致温度迅速上升,并且温度升高幅度比二氧化碳(CO₂)高很多,但是因为其他温室气体在大气停留时间短并且都可以用二氧化碳当量(CO₂e)的形式体现,所以我们统一用二氧化碳当量(CO₂e)来代指温室气体。

为什么要碳中和?

要弄清楚为什么要碳中和,我们先要知道几个概念,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气候灾难。

1、温室效应

温室效应指的是地球主要通过地表吸收来自太阳的辐射,并以长波辐射(热辐射、红外辐射)到宇宙,某些长波辐射被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所吸收,而这些被吸收的能量在向各个方向辐射,向上辐射的部分消失在宇宙中,向下辐射的部分则会导致地表温度升高。

2、全球气候变暖

地球每年大约向地球排放510亿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等),从1920年至今地球的平均温度已经上升1℃左右。

数据来源:WMO

而据IPCC研究,地球温度在每升高1.5℃的情况下,海平面会上升0.4m,永冻层解冻4.8km²,将会有4%的脊椎动物、8%的植物和6%的昆虫灭绝,地球耕地也会减少3%。

如果温度在升高2℃的情况下,海平面会上升0.46m,永冻层解冻6.6km²,8%的脊椎动物灭绝,16%的植物灭绝,18%的昆虫灭绝,7%的耕地减少,碳中和迫在眉睫,远比我们想象的更要紧迫。

数据来源:IPCC

>>>>

机会一:新能源替代前景广阔

一个国家的能源需求往往和本国经济增速有着密切关系,经济发展越快对于能源的需求也越高,可以说人均GDP和能源消耗之间存在一种正向的关系。

但是能源活动时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根据WRI数据,2017年能源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的73%。根据PBL数据,2018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在556亿吨CO₂e,排放量前五的国家分别为中国(26%)、美国(13%)、欧盟27个成员国(8%)、印度(7%)和俄罗斯(5%)。

数据来源:PBL

其中重点说一下中国,中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我国在能源领域产生的碳排放占比高达90%,能源0碳的难点不仅在于现有能源体量规模巨大,还有就是我国人均GDP仍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对于能源的需求依旧强劲,所以能源领域的0碳主要矛盾在于:我国能源规模巨大且需求增长与0碳减排的矛盾。

0碳排放本质上是一场能源革命,难度极大、意义极重!

据测算到2060年70%的能源将会由清洁能源(光伏、风能等)供应,8%将会由绿氢代替,剩余22%将可能会通过对传统能源活动进行碳捕捉方式实现。

因此,要想实现碳中和,“0碳能源”替代是关键,可再生能源(光伏、风能等)未来所占比重将极大提升,同时交通运输中的新能源汽车以及氢能的发展也至关重要(氢能能量密度大,方便储存),其中将会带来的巨大行业机会,前景广阔。

>>>>

机会二:大宗商品领域的投资机会

要想实现“双碳”目标,我们需要“绿色制造业”。我国制造业规模总量巨大,根据CEADs2017年数据,制造业在我国碳排放总量中占比高达36%,其中钢铁、水泥和行业排放量占比较高。

钢铁行业是中国工业制造碳排放最大的行业,没有之一。

冶炼钢铁过程中的碳排放主要通过电炉和高炉两种方式。据估算2019年钢铁碳排放量大约在15亿吨,占工业制造业的47%左右,其中高炉炼钢每吨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是1.68吨,电炉每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0.39吨。

有色行业中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金属冶炼,其中铝行业的碳排放高达86%。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有色行业碳排放总规模为4.21亿吨,其中铝占比86%,是有色金属中碳排放最大来源。

随着碳中和的持续推进,个人认为碳中和在大宗商品领域等同于一次“供给侧改革”,利好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高排放的大宗商品行业的产量可能会被严格监控(唐山限产、包头电解铝限产等),从供应端来看,对于此类高排放的大宗商品来看,黑色钢铁、有色金属(铝)等供应会紧缺。

>>>>

机会三:碳交易,绿色投资呼啸而来

随着碳市场的全国铺开,广期所碳期权、电力期权的推出,高排放的行业企业都需要购买碳排放指标,成本不可避免会上升,掌握减排核心技术的企业将会取得成本优势。

长达40年的“双碳”行动,落实“30、60”的目标,对我国制造业以及新能源行业将会带来巨大机遇,包括现有无碳产能的扩张、原有设备的低碳改造、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等投资需求将会超过140万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