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连续暴涨引关注 动力煤缘何狂欢?还能追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文丨牛钱网

就最近一段时间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最为霸气十足的品种当然非动力煤莫属。在清明节后归来出现一波急速下杀后,在市场上很多人以为调整将至之时,第二个星期连续一周的暴力上涨更是直逼新高,最近来看,也是破掉了前期形成的高点,行情十分火爆。那么,从动力煤期价最近一段时间的火热行情来看,到底是什么因素助推它反复“发烧”呢?后续来看,动力煤价格的狂热征程还能否继续向前呢?截至2021年4月20日周二收盘,动力煤期货主力05合约报在782.2元,涨幅0.51%。

政策发力影响,利多炒作仍存

根据相关消息来看,最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指出,综合考虑煤矿资源禀赋、开采条件、灾害威胁程度等因素,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到2021年,全省30万吨/年及以下8处煤矿全部关闭,合计产能240万吨;关闭退出19处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煤矿,合计产能3160万吨。从绝对量来看,山东煤炭退出产能有限,对供应端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利多炒作因素依然存在,动力煤期价盘面表现依然偏强劲。

港口去库较快,短期挺价持续强劲

动力煤港口库存情况来看,本周(截至4月19日)由于大风天气导致港口调出量下降,但相较更低的调进量来看,秦唐港口继续呈净调出态势,去库进程加快,跌破2100万吨,周环比下降77万吨,年同比下降433万吨。秦港方面,大秦线继续处于春季集中检修期,叠加受唐山地震导致全段3小时车辆停运抢修,大秦运量仍处于相对低位,本周3个工作日低于100万吨。但在供应限制下,秦港积极协调货源,组织生产,本周调入周环比增加1万吨至42.5万吨;调出方面,煤价反弹,下游储运动能渐起,调出作业维稳,本周日均调出42.9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全港本周煤炭进出作业相对均衡,存煤变化不大,截至4月19日,秦港库存440万吨,锚地船32艘。

其它港口情况来看,京唐港日均调进32.2万吨,环比增加4.1万吨,本周日均调出30.2万吨,环比减少5.7万吨。截至4月19日,曹妃甸港区存煤1076.9万吨;京唐港区存煤565.8万吨。综合来看,港口去库表现持续进行,短期挺价较为明显。

政策落地升温,电厂采购补库

相关下游方面来看,受到内产外供整体偏紧影响,市场偏强运行,价格上涨刺激下游在耗能走强前抓紧补库,争取踩到相应的低点采购。另外,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提高煤炭储备水平,落实最低库存制度,要求电厂淡季存煤保持在20天以上,政策落地或迫使部分电厂采购补库,动力煤下游需求传导作用,抬价依旧。

结合以上观点,短期来看,受到供应面的限产影响,加上近期政策面发力升温,港口库存持续去化挺价,动力煤期价预计短线依旧偏强运行概率较大。但短期已超涨,注意短线范围内的技术性回调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