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快讯:铁矿石主力合约上破1100元/吨 日内涨3.58%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4月20日,铁矿石主力合约上破1100元/吨,日内涨3.58%。

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一年已上涨了逾一倍。而眼下,这波“疯狂的石头”掀起的热潮可能还将继续。世界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周一(4月19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上一季度的铁矿石产量低于市场预期。在中国需求旺盛以及美国计划加大基建投入之际,这一消息或将进一步推动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总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淡水河谷公司周一公布,今年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为6800万吨,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测的7200万吨。

不过考虑到季节性因素,淡水河谷的产量虽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下滑,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淡水河谷的此份财报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该公司在今年铁矿石的供给端正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中国3月份钢铁产量跃升之后。彭博社此前预计,今年全球新增铁矿石供应中,有83%将来自淡水河谷。

淡水河谷指出,上季度的铁矿石产量之所以低于预期,是因为一座矿山的生产率下降,以及一台码头装船机发生火灾。事实证明,该公司从2019年初的尾矿坝灾难中恢复的速度要略慢于预期。不过,淡水河谷仍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3.15亿吨至3.35亿吨。

自去年因中国钢厂强劲需求以及与疫情有关的供应中断而飙升以来,国际铁矿石期货价格今年多数时间始终在每吨145-175美元左右的区间波动,而最近几日,已流露出进一步向上突破的迹象。

在国内期市方面,铁矿石期货2109合约早盘以1075.5元小幅高开,开盘后价格高位震荡运行。

目前,随着产量回升和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淡水河谷的盈利水平已回到10年前超级周期时水平。由于管理层专注于现有资产,而不是像以往繁荣时期那样在交易上大肆追加投资,淡水河谷正以股息和股票回购回报投资者。过去一年,该公司在圣保罗证交所上市的股价上涨了一倍多,缩小了与同行——力拓集团(Tinto Group)和必和必拓集团(BHP Group)的估值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淡水河谷也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商,在不包括其出售的新喀里多尼亚业务后,该公司一季度的镍产量比环比下降了4.7%。此外,该公司的产量同比下降了19%,因与疫情相关的限制放缓了维护工作。在煤炭方面,淡水河谷在宣布有意退出煤炭业务后,已经完成了对莫桑比克两个加工厂的改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