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午评:铁矿石主力合约涨逾2%创新高 20号胶、苯乙烯涨逾2%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4月20日,国内期市早盘涨多跌少,铁矿石涨逾2%,主力合约创新高;能化品分化,20号胶苯乙烯涨逾2%,纯碱涨近2%,乙二醇跌逾2%;农产品中,菜粕涨逾2%,豆粕涨近2%,豆一跌近2%。

铁矿09合约创上市新高

铁矿石期货表现格外耀眼,主力9月合约高开高走上探1085元/吨,刷新该合约上市以来新高,涨幅逼近2%。

铁矿石需求边际或将转暖。虽然唐山限产实际执行严格,但产量有边际回升预期。一方面,3月部分钢企存在“矫枉过正”的情况,进入4月后该部分高炉产能已经在逐步恢复。再者随着炼钢利润持续大幅走扩,非限产区域钢企有较强的提产动力,存在补库存预期。

供给方面,本周一(19日)45港库存总量13272.51万吨,上周四(15日)13315.37万吨,上周一(12日)13205.59万吨。本周港口总库存环比上周一本周港口总库存累库66.92万吨。铁矿总量供需维持宽松,但钢厂利润维持高位背景下,逐渐将需求转向高品矿,高低品价差明显走扩,铁矿价格短期内支撑仍较强。

巴西淡水河谷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为6,800万吨,产量较上一季度减少19.5%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周一公布的产量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总计为6,80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4.2%,因该公司继续践行其稳定运营和复产计划。不过产量要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200万吨。

该公司表示,产量同比增长主要归因于:(1)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Timbopeba, Fábrica和Vargem Grande综合设施生产中断后的逐步复产;(2)帕拉州Serra Norte表现强劲且1月降雨减少;(3)第三方采购增加;(4)Serra Leste矿重启运作。这些部分抵消了S11D的计划内维护、尾矿处理限制造成的Itabira综合设施的表现不佳。

产量较上一季度减少19.5%,主要归因于寻常的季节性因素。 

力拓一季度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产量为7,640万吨,同比减少2%

全球化铁矿石生产商力拓(Rio Tinto Ltd)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产量为7,640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2%,较去年第四季度下滑11%,因潮湿的天气和劳动力不足影响西澳地区矿山和港口运作。

力拓公司表示,矿山地区潮湿天气高于平均水平,且劳工短缺中断了当季的维护,而热带气旋Seroja影响了4月的运作。

该公司维持全年铁矿石产量指导目标不变。

悉尼Fat Prophets的David Lennox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平庸的结果。在价格坚挺之际他们没有生产出更多的铁矿石。”

“他们对潮湿的天气无能为力--他们将不得不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拯救他们的是,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尤其是铁矿石和铜。”

第一季度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发货量为7,780万吨,较上年同期的7,290万吨增加7%,但较第四季度下滑12%。全年发货量维持在3.25-3.40亿吨不变。

较高品质的皮尔巴拉混合矿需求强劲令力拓受益,这得益于中国钢铁企业利润坚挺,因第一季度建筑业活动和钢材需求超过了2020年和2019年水平。

该公司表示,中国重新关注减少钢企排放量将可能限制2021年钢铁出口,支撑全球利润。(来源:文华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