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本周如何投资?周末要闻汇总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交易员联盟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2月2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

☞ 刚刚!重磅经济数据出炉,2020年GDP总值1015986亿元,同比增长2.3%!来看各项细分数据

■ 来源:券商中国

上周国际市场回顾

■ 来源:文华财经

上周五商品夜盘回顾

■ 来源:文华财经

要闻回顾

张立群:2月份PMI指数走势较大程度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2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但仍然保持在荣枯线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基于PMI指数的特点,历年春节因素对指数短期走势影响都比较明显。2月份PMI指数走势,较大程度是春节假期因素影响。PMI指数中,未来生产经营预期指数提高,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比较乐观,预示春节后生产恢复势头较好。相关调查问卷反映,需求不足问题仍然是困扰三分之一以上企业的突出问题。因此,要继续加强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英国央行副行长:解除英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门槛很高

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表示,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是经济方面更多正面消息的必然结果,而不是对通胀的担忧,英国国债市场目前运转有序。此前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提出,通货膨胀确实存在难以控制的风险,可能会看到英国通货膨胀率比预期的更剧烈、更持久的上升。

日本央行:计划在3月份保持目前的债券购买速度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不打算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从零左右上调,将继续控制收益率曲线,日本央行将在3月份发布关于如何更有效地实现其价格目标、使其政策可持续的研究结果。

澳洲联储宣布计划外的债券购买操作

澳洲联储上周五宣布计划外的债券购买操作,表示将通过市场操作购买高达30亿澳元的政府债券,以维持收益率目标。澳洲联储计划内的政府债券购买日期为周一、周三和周四。

欧盟和英国起草脱欧后的金融合作协议

英国和欧盟已接近就如何在金融市场规则上合作达成协议。一份谅解备忘录草案显示,双方提议建立一个论坛,讨论监管和共享信息,不过该协议并不要求双方通过所谓的对等决定来开放市场。

证监会:将深入研究论证推出T+0交易的可行性

证监会表示,今年以来,IPO保持常态化发行,将深入研究论证推出T+0交易的可行性、实施路径等问题。关于成立雄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所,证监会表示,各省级人民政府应审慎研究批设新的现货交易场所,严控现货交易场所数量。

盛来运: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评读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

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这项由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旨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其中包括直接向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支付1400美元的补助金,为符合条件的失业者提供每周4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

美媒:美国证交会可能重新评估低价股的上市标准

福克斯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证交会可能很快会重新评估主要交易所的上市标准,或阻止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投机性的便士股票(股价低于5美元的股票)。根据证交会的说法,“这些(便士股票)公司的收益很小甚至没有,且具有高度投机性。”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合并后的清单上,有多达1000只股票符合证交会对便士股票的定义。在Robinhood的散户交易狂潮后,证交会便注意到这类股票的上市政策问题。

■ 来源:金十数据等

产业动态

【能源化工】

中国海油获陆上千亿方大气田

中国海油2月28日宣布,经国家自然资源部审定,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010亿立方米,中国海油在陆上成功发现千亿方大气田。目前气田正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华北地区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为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绿色清洁的能源保障。

国家能源局谈得州大停电:我国具备一定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幅员辽阔,低温雨雪冰冻、地震和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特别是2008年我国特大雨雪冰灾导致中部多省电网遭受严重破坏。我们从中吸取电网应急处理的经验和教训,并在电网优化设计、电网运行控制、抗灾预防体制等方面累积了宝贵经验,使得我国电力系统具备了一定的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

俄罗斯2月石油产量下降

虽然欧佩克提高了俄罗斯的原油产量配额,但俄罗斯2月的石油产量下降。据报道,2月1日至25日,俄罗斯平均原油产量为1009.3万桶/日。

【黑色产业】

“十三五”期间贵州淘汰煤炭落后产能7426万吨

新华社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十三五”期间,贵州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强力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关闭退出煤矿477处,淘汰落后产能7426万吨。同时,贵州省通过加快大中型煤矿建设,推动煤矿采煤机械化、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十三五”期间,贵州生产煤矿平均单井规模净增20万吨/年,30万吨/年以下煤矿历史性全部淘汰退出。煤炭产量除满足省内需求外,还有效弥补了周边省份市场。

■ 来源:金十数据等

本周财经数据和风险事件前瞻

周一:

09:45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

16:55 德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

17:00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

周二:

21:30 加拿大四季度GDP年化季环比

周三:

05:30 美国至2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09:45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

09:45 中国2月财新综合PMI

21:15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23:30 美国2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周四:

OPEC+第14届部长级视频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1:30 美国2月2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周五:

21:30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周六:

02:00 美国至3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周日:

16:00 中国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