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宏观早评】疫苗量产可期,需要引起重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宏观&金工早评| 2020年10月21日

品种:股指、国债、贵金属、金工

股  指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纳指涨0.3%,标普500指数涨近0.5%。特斯拉跌超2%,公司此前回应称Model 3降价至19.9万元系谣言。昨日A股震荡反弹。创业板综指收涨1.91%,25股涨超10%;上证指数收涨0.47%,沪深两市成交6564亿元,较上日缩量一成。创业板成交金额再超沪市,动能在创业板,主板就相对熄火。最近创业板次新股还是很活跃,当前排队上市的公司创业板和科创板占全A的70%,创业板动能比主板高。北向资金连续5日净流出,洋河股份当日遭净卖出5.36亿元居首,东方财富获净买入9.59亿元最多。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经济增速由降转升。整体来看消费强投资弱,刺激政策回归稳健。PPI处于修复的通道,那么企业盈利修复的逻辑就还没被打破。股指的利空在于流动性的边际收紧,不过现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空间不大,去年3.2/3.3可以视为一个锚。但是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北上资金有流出的压力。历史流动性收紧阶段估值贡献难以占优,盈利改善成为股价上涨动力。企业盈利延续修复,结构有差异。市场对于疫情造成的冲击是一次性的达成共识,因此受益于疫情上涨和下跌的股票有回归的趋势,周期股的走强也印证这一点。临近美国大选、海外疫情发酵,风险偏好不高,所以仍以震荡为主。

国债

国债方面,昨日现券期货震荡走缓,尾盘期货小幅拉升,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9%,5年期主力合约涨0.05%。资金面上,昨日央行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700亿元,银存间隔夜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利率下行逾5bp报在2.14%左右,DR007、DR014、DR021和DR1M加权利率均小幅上行。LPR报价方面,连续6个月按兵不动,1年期LPR维持在3.85%,5年期以上LPR维持在4.65%,资金面整体仍然维持平衡状态,10月21日招标发行共计1,460亿元人民币两期国债,再创单日招标规模新高,这也会引发市场短期内观望情绪。

经济基本面上,经济复苏仍在进行时,不过从Q3数据来看,整体数据好坏参半,修复动能呈现稍微放缓的迹象,叠加年内利率债的供给高峰即将过去,社融拐点基本就是在最近这两个月,债券可能会有一波利空出尽的反弹机会,不过并非趋势性行情,如果美国大选前后没有带来外部环境动荡的话,长债98以上逐渐平仓即可。

贵金属

贵金属方面,昨日震荡小幅走高,消息面上,重点说一说疫情和疫苗,尽管欧美疫情抬头在压制经济复苏,但是此前市场其实已经交易过这个事情了,9月初通胀预期的暴跌正是对应着疫情二次抬头带来的下杀。而与疫情抬头相对应的是,疫苗也在有序推进中,国内已经接种数万人,且暂时无明显副作用出现,部分药企预计年底能达到亿级别疫苗的产生,商品市场迟早会开始正式交易疫苗这件事情!

疫苗对贵金属的意义在于,疫苗能够促使经济活动尽快开放,从而实现通胀水平的继续回升,美联储这一轮大放水,其实有接近一半的钱滞留在财政部的账户中,并没有花出去,没花出去的原因一方面是,党争掣肘了财政的支出效率,另一方面也是很多经济活动没有开放,导致财政支出暂无用武之地,而疫苗会加速这个进程。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尽管大家都知道无论拜登还是特朗普上台,都会有刺激,可是贵金属却没有去交易这么大级别的刺激措施的确定性落地这个消息,因为如果经济活动没有开放,再大的刺激方案,也只会增加财政部筹钱的速度,解决不了财政花钱的问题,财政花钱太慢,美联储放水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金 工

期货趋势日评

经济回暖,消费增加,上涨品种增多。

无品种,处于1倍标准差的下跌行情中。

 M, SF, JD, CS, A, C, RU,处于1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CF,处于2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CY,处于2倍标准差的上涨行情中

期货纠缠度日评

纠缠度最低的品种是:橡胶纠缠度8,其次是玉米纠缠度8,豆油纠缠度13。

纠缠度最高的品种是:原油纠缠度37,其次豆一纠缠度37,棉纱纠缠度36。

期权日评

股指期权标的物的历史波动率开始回调,隐含波动率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基 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