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寒潮抵达新疆 南方要持续下雨!少见的“冷中秋”就要来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 中国气象爱好者

今天(9月25日),一股强大的冷空气来到新疆,让天山以北剧烈降温,乌鲁木齐降温近10度,木垒最高气温降了16度。为此,新疆气象台还发了寒潮预警。

9月25日下午3点全国降温情况图,可见新疆东北部降温10度以上。中气爱制作

与此同时,另外一股冷空气也在影响南方。它们从日本海、黄海迂回而来,缓缓吹进长江流域,和西南暖湿气流在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相遇,激起大片的降雨云团。在阴冷的氛围中,重庆、福建北部、江西南昌等地步入秋天,比常年大幅偏早。

9月25日卫星云图可见,南方被大片降水云系覆盖

其实不光是重庆和南昌。台风海神走后,西伯利亚的冷库好像破了个口子,冷空气开始源源不断地迂回南下我国,尤其是南方,从9月中旬起开始阴雨连绵,湿冷不绝,秋天“抢跑”,气温偏低这些多年未见的事儿,已经在长江流域发生。

气候监测显示,近十天长江流域气温大幅偏低

为什么会这样?

  • 从气候大环境来说,一次迅速发展的拉尼娜现象,助长了异常天气的发生;

  • 寒潮源头--西伯利亚长期被暖空气控制,把冷空气都往我国挤;

  • 而巴威、美莎克、海神等台风留下的大面积冷水坑,实际上给冷空气“开了个口子”,让它们源源不断地从日本海、黄海,向南方吹来;

  • 台风的持续偏少,让暖湿气流无处可去,持续进入我国制造降雨。

海温监测显示,NINO关键区正在变冷,拉尼娜已经出现。来自NOAA

接下来,

  • 引发我国偏冷、偏湿的气候条件不会改变,

  • 冷空气的方向不会改变,

  • 台风偏少的局面不会改变。

因此一直到十一假期,

  • 我国都将冷空气、暖空气交汇频繁;

  • 西南、华南会持续多雨,广东广西可能要下三到四天;

  • 全国各地气温节节下降。

这个中秋和国庆,很可能是近几年少见的“冷中秋”。出门时,一定要备好雨具,多备一两件衣服。

ECMWF预判,未来广州将持续下雨

当然,因为副高偏弱,气温偏低,

  • 今年十一期间全国的大气能量都比较低,不会有很激烈的天气;

  • 10月5日之前也不会有台风影响;

  • 十一期间的雨,也不会下个不停,而是温柔的下下停停,停运、停航等的风险很小;

  • 另外,最靠近黄海冷空气的江浙沪和山东,反而不会下多少雨,应该是十一期间天气最好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