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突按暂停键 弘业折戟A+H期货第一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CTA基金网

近日,弘业期货(03678.HK)一路下跌,截至8月10日收盘,股价报收于0.76港元/股,离其历史新低0.649元不到20%。

究其原因,或与一则公告不无关系。8月3日,有望冲击国内期货A+H第一股的弘业期货发布公告称,将撤回A股上市申请,令市场颇为意外。

公告声明,公司业务运作良好有序,撤回发行申请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或营运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择机再次申报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

其实,弘业期货早在2017年末就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包括A股招股说明书在内的申请材料。2017年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了该申请。

苦等两年后,弘业期货回A之路为何突然按下暂停键?

8月9日,华东一家期货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期货行业整体平均收益并不理想,具备IPO条件的公司数量也很少,弘业期货撤回A股申请,很可能是受自身盈利能力以及合规方面的影响。

此前,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指出,期货公司A股IPO进展缓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期货公司经营模式相对单一,持续盈利能力有待增强,经纪业务占据主导位置导致营业状况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另一方面,股东结构难以符合独立性要求。很多期货公司由券商控股,由于证券与期货业务涉及不少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很难符合IPO独立性要求。

就撤回A股发行申请材料的具体原因,8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了弘业期货,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8月9日,记者拨打弘业期货投资者联络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在A股上市计划发生了调整,一切以公告为准。据公告披露,弘业期货将择机再次申报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

盈利下滑内控合规存疑

8月3日,弘业期货发布《关于撤回建议A股发行申请的公告》。

公告称,由于本公司决定调整A股上市计划,经与公司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审慎研究,并经董事会于2020年7月31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材料,撤回申请须待中国相关机构接纳后,方始坐实。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弘业期货在深交所中小板IPO排在第8位,于7月30日更新的深交所中小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弘业期货的审核状态,还处于预披露更新阶段。

早在2015年12月30日,弘业期货就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回A之路已走两年。

市场认为,净利下滑无疑给弘业期货的“回A”之旅蒙上阴影。

据弘业期货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2019年营收为6.45亿元,同比增4.71%;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降74.07%。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家正在计划回归A股的期货公司来说,盈利断崖式下跌,对于其上市进程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

对于纯利下跌,弘业期货指出,主因是对商誉一次性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和市场利率下调等。其中,该商誉是于2013年收购华证期货资产组形成的,计提前的商誉约4332万元。

但据了解,弘业期货整体依旧满足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发行上市条件,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以及最近三个会计年度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过5000万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等。

事实上,除了业绩下滑,弘业期货的内控合规一直备受市场争议。

8月8日,上述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比于盈利能力,当下市场环境下,弘业期货内控合规问题,或许是其A股上市路受阻的主要原因。

据《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弘业期货共有2件新发生、2起未结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2016年12月22日,天津证监局对弘业期货天津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8年10月22日、25日,江苏证监局两次对其出具警示函,其在客户保证金穿仓时手工垫资,并在资金管理上存在三项问题。

周剑秋认为,“期货公司要实现A股上市的发展愿景,自身要做大做强,还需不断强化把控风险能力,开拓创新业务能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核心竞争力。”

期货风险管理或成分水岭

目前A股只有两家期货公司,南华期货(603093.SH)和瑞达期货(002961.SZ)。

不过,今年以来,上海中期期货、新湖期货、永安期货先后宣布启动上市辅导。

那么,期货公司为何久难登陆A股市场?

沪上一位期货公司业务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期货是个存量行业,目前期货公司很多,同质性很强,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赖经纪业务,利率下行,手续费低,整体行业盈利情况下降趋势比较严重。

据悉,2019年,我国期货市场全年成交活跃,市场交易额达290.61万亿元,交易量达39.62亿手。但超过七成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各家期货公司普遍认为,费率下调与行业同质化竞争是主要原因。

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目前,期货公司A股上市较少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公司自身不具备上市条件;另一方面是有些期货公司融资渠道多元化,降低了上市必要性。

“期货公司难以上市的一个根本原因还是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规模较小,主营业务过于单一,资本需求不高等。”潘向东说。

同时,上述期货公司业务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已在A股上市的数家期货公司,都是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拥有自身特色业务,衍生品业务做得很好,拥有特色业务以后,就会进一步推动经纪业务的开展;同时,上市融资对资本金的补充可以让期货公司拓展业务规模,有助于业务创新发展。

8月3日,已在A股上市的南华期货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的公告》,公告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募资拟投向风险管理业务不超过10亿元,为提升期货经纪业务服务能力拟投资不超过2亿元。

2019年,南华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各项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风险管理业务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新的盈利渠道,并能体现期货公司差异化服务的水平,从长远看,将逐步成为差异化期货公司的分水岭。”期货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未来仍有意申请IPO的期货公司,周剑秋建议,需要在合规经营的同时,不断做大做强。对于整个期货行业来说,应不断塑造良好的金融服务形象,提升行业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