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四大矿山二季报解析:淡水河谷挑战重重 澳洲矿山暂无波澜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录自中信期货黑色建材组 08月03日 专题报告

淡水河谷挑战重重,澳洲矿山暂无波澜 ——四大矿山二季报解析》

核心要点

总结:预计下半年澳洲矿山发运保持相对平稳,而淡水河谷要完成3.1亿吨的目标仍充满挑战。根据测算,预计四大矿山下半年发运同比增加约961万吨,发往中国同比增加约686万吨。我国的铁矿供需偏紧格局已得到缓解,但仍须关注成材需求恢复情况对铁矿带来的正反馈效应。

淡水河谷运营困难重重,铁矿供给仍有不确定性。尽管淡水河谷声明其年度产量目标维持不变,但各矿区复产时间均大幅延后,新冠疫情影响扩大风险仍在,且上半年数据过于低迷,下半年产量能否大幅提升仍然充满挑战,淡水河谷恐怕需要继续进行第三方采购和下降库存操作才能保证其完成3.1亿吨的销售量。

澳洲三大矿山下半年暂无波澜。澳洲三大矿山二季度表现超预期,2021财年,必和必拓和FMG均有上调年度目标,但必和必拓上调力度弱于预期。预计下半年,澳洲三大矿山发运表现相对平稳。根据测算,预计四大矿山下半年发运同比预计增加约961万吨,发往中国同比增加约686万吨。

港口库存有望持续累库,后期关注成材需求。由于巴西发往中国的比例大幅提升,非主流矿进口跟随普氏价格放量,前期澳洲矿山发运超预期,铁矿国内供给明显恢复,港口有望在下半年持续累库,铁矿总量供需偏紧矛盾得到缓解。但目前中品澳矿库存尚处于低位,价格底部支撑仍然较强,若后续成材需求超预期,仍有望形成需求好-钢厂增产-原料涨的正反馈效应。

风险因素:中品澳矿持续累库(下行风险),成材需求超预期(上行风险)。

中信期货研究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