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午评:铁矿石涨逾2%、白糖涨近2% 豆粕、豆二跌近1%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7月8日,国内期市早盘涨跌参半,黑色系维持强势,铁矿石涨逾2%,焦炭、热卷涨近2%,螺纹钢、焦煤涨超1%;化工品多数上涨,塑料涨近2%,尿素、纯碱涨近1%;油脂油料走低,豆粕、豆二跌近1%。

疫情困局下 铁矿石供需难测

下半年,巴西供应端的变化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主要原因:一是铁矿需求端相对而言比较稳定,中国的铁矿消耗将总体保持平稳。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区铁矿消耗预计在三四季度逐步恢复,总体需求边际增加约2.3%。二是澳大利亚抗疫应对措施表现良好,铁矿石生产或有所增加,而印度供应边际减少。三是若未发生疫情,巴西下半年的铁矿产量及发运将显著增加,但如今疫情暴发,巴西又是第二大确诊国,其医疗卫生条件决定了抗疫还需很长时间。

如果淡水河谷年度产量目标能完成,那么下半年供给增量将大于需求增量,铁矿石价格由强转弱,且随着澳大利亚新矿投产,往后几年铁矿价格将不复这两年的盛况;若巴西、印度疫情继续扩大,在三季度仍未趋稳则铁矿石价格将持续高位,库存持续新低。

短期来说,国内需求旺盛,在海外发达国家逐渐复工复产背景下,铁矿石需求有较强的保证。而供给方面,巴西、印度、南非、秘鲁等铁矿石生产大国受到疫情影响显著,短期难以恢复。但也要注意风险:当巴西发货大幅及持续增加、国内钢材消费出现持续下滑、政府政策指导时,铁矿价格走势或明显转向。

如何看关税配额外食糖的进口报告制度? 

目前,市场对于进口报告制度后续执行情况的预期分歧较大,悲观的预期是当前政策下等于进口全部放开,而相对乐观的预期是仍会在总量上有所控制。那么,这两种预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如果后续政策执行情况与悲观预期一致,国内食糖进口量会不断上升,进口总量或达到此前高点水平。可以确定的是,内外盘联动将更紧密,糖价的参考上限将转为配额外进口成本。以目前远月合约价格来看,对比巴西配额外进口成本存在500元/吨以上相对丰厚的盘面利润,后期远月合约将向配额外进口成本靠拢,远月合约价格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如果后续政策执行情况与乐观预期一致,在进口量增加的情况下,配额的批复难度加大,全年进口总量预计控制在满足国内需求的水平。以当年年度的产量与消费来看,供应缺口大约为400万吨,进口量大概率控制在400万吨以内。目前,市场对食糖进口增加的预期已经消化得较为充分,因此郑糖远月合约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低。三季度为传统销售旺季,糖价仍有上行机会。

对于近月2009合约来说,无论政策如何变动,从目前来看影响都不大。郑糖近月合约价格走势将更多体现新疆糖的销售进度以及持仓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