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明辉说油】角力利比亚 俄罗斯土耳其为“油”而争!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作者: 田明辉

市场讯息:7月3日(周五), 美国疫情仍有恶化迹象,部分地区重新封锁,燃料需求复苏前景再度令市场担忧,国际油价在清淡的交易中收低。

美油WTI因美国“独立日”假期休市一日;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0.34美元或0.788%报42.80美元/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进入6、7月份,利比亚局势日趋紧张,幕后大佬们也露出水面,在利比亚政坛闪亮登场。

3日外媒信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正在恢复驻利比亚使馆的工作,将在利比亚全境代表俄罗斯的利益,目前使馆位于突尼斯境内,负责人将暂时驻扎在邻国突尼斯。俄罗斯于2013年10月从利比亚撤离了外交官,当时利比亚武装派别曾袭击其在的黎波里的大使馆。

俄罗斯卫星网消息:支持利比亚国民军的该国部族首领和长老最高委员会副主席表示,部族已将油田和港口的控制权彻底移交给位于利东部议会和哈夫塔尔元帅领导的国民军。利比亚东部议会领导人明确声称,不介意将出售利比亚石油的利润存入在俄罗斯开户的银行账户。

除了舆论,俄罗斯也在武力予以支持!美国非洲武装部队司令部声称,俄罗斯从其在俄罗斯和叙利亚的基地向利比亚派出了至少14架战斗机,其中包括Su-24攻击机,MiG-29战斗机和一架Su- 35,他们似乎位于哈迪姆和朱夫拉基地,已经在支持哈夫塔尔军队。

由埃及和俄罗斯支持的利比亚国民军向苏尔特地区派遣了许多部队,将与亲土耳其军队之间将发生一场重大战役,获胜者或将是的黎波里的主人。

对面的土耳其也没闲着,运筹帷幄!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3日,土耳其国防部长和军事首脑访问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在利首都的黎波里会见了到访的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以及土耳其总参谋长雅萨尔·古勒。

据悉,双方针对当前的利比亚局势进行了商讨,并重点就双方在军事及安全领域的合作及机制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民族团结政府军事及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阿卡尔在会后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在利比亚境内实现稳定。

安卡拉对利比亚内战的积极干预,实际上使土耳其控制的民族和解政府免于失败。利比亚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马里说,“埃尔多安希望继续军事行动,直到他控制了整个石油新月形地区,然后他才会进行谈判。”

对于土耳其来说,拉拢利比亚有利于其在地中海东部的活动,包括油气资源开采、遏止以色列、完全控制塞浦路斯,乃至进一步实现其在阿拉伯世界的霸权地位。

而俄罗斯在这里的利益正好与土耳其背道而驰。俄罗斯希望通过和利比亚的叛军合作,以迫使政府换届,保证俄罗斯在地中海的话语权,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联系,避免利比亚被北约控制,同时也延续着数百年俄土对抗的战略。

2011年,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道主义干预”的幌子,通过空袭等一系列军事行动摧毁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军队,卡扎菲也被叛乱分子杀死。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便进入了诸侯割据、四分五裂的时代,利比亚国内出现双重政权。

一方是经民选产生的国民代表大会,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建立政权,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法国、俄罗斯与埃及、阿联酋、沙特等主要的阿拉伯国家公开支持哈夫塔尔。

另一方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2016年在联合国和欧洲的支持下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成立,控制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西部部分地区。土耳其、卡塔尔则与意大利一道支持民族团结政府。

利比亚的东西政权互不承认对方的合法性。2019年4月以来,“国民军”对首都的黎波里发动攻势。“国民军”在军事上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占据了利比亚全境的绝大部地区,控制了除的黎波里、米苏拉塔之外几乎所有重要城市,也“死守”着利比亚的战略资源——石油。

民族团结政府只能够蜗居于首都的黎波里,在此情况下,土耳其议会1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一项议案,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土耳其此举也引起众多国家反对,包括法国、埃及、希腊等国。

利比亚的石油储量丰富,位居世界前列,是主要产油国,已知原油储量全球排名第九,非洲排名第一。作为利比亚经济生命线,石油是影响利比亚战事的关键因素。利比亚冲突双方一直在争夺油田的控制权。

依据国际协议,只有位于的黎波里的国家石油公司才能生产和出口石油,其收入将通过利比亚央行(CBL)获得。而东部国民军及其外国支持者则希望石油收入直接流向东部,而不是通过CBL。

今年1月份,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首领哈利法·哈夫塔尔的拥护者封锁了主要油田和港口,将利比亚的产油量从120万桶/日降至了9万桶/日,无意间帮助欧佩克重新平衡了油市。

6月初,在封锁将近五个月之后,利比亚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终于宣布逐步恢复生产。但受武装组织影响,该油田在24小时内第二次停产。当时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表示,一支“武装部队”进入了沙拉拉油田,并在维护工作开始数小时后要求员工关闭油田。

近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最近几周正在进行谈判,以恢复封锁了6个月的石油生产。但谈判涉及利比亚国民政府、联合国、美国和地区国家,目前来看,在战场没有分晓之前,成功复产的难度非同小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