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重磅!国家明确石油增产200万吨!天然气增产48亿方!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重磅!国家明确石油增产200万吨!天然气增产48亿方!

来源:E能圈 

继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国家再次发布《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全国2020年石油产量约1.93亿吨,增产幅度为200万吨;天然气产量约1810亿立方米,增产幅度为48亿立方米。

国家明确油气稳产增产

与此同时,国家要求多措并举,增强油气安全保障能力。

首先来说就是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狠抓主要目标任务落地,进一步巩固增储上产良好态势。重点做大渤海湾、四川、新疆、鄂尔多斯四大油气上产基地,推动常规天然气产量稳步增加,页岩气、煤层气较快发展。探索湖北宜昌等地区页岩气商业化开发。加快推进煤层气(煤矿瓦斯)规模化开发利用,落实低产井改造方案。推动吉木萨尔等页岩油项目开发取得突破。

然后是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补强天然气互联互通和重点地区输送能力短板,加快形成“全国一张网”。压实上游供气企业和国家管网公司储气责任,加快储气库基地及储气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协议落实和现货采购。健全项目用海、用地、环评等协调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建设。

另外,国家也将油气储运的重点工程、油气替代能力(煤制油气重点项目)作为2020年油气工作的重点事项。

油气储运的重点工程方面:

①在建油气管道重点工程:中俄东线中段、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潜江-郴州段)、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青宁天然气管道等;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等;唐山LNG外输管线(宝坻-永清)、粤东LNG项目一期配套管线等;部分区域管网及互联互通管道等。

②在建储气库重点工程:雷61、双台子储气库群、吉林双坨子储气库、大庆四站、西南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呼图壁储气库(扩容达产)、苏桥储气库(扩容达产)、驴驹河储气库、中石油文23储气库、苏东39-61储气库、中原文23储气库等。

③在建LNG接收站重点工程:广西北海、浙江二期、唐山三期等。

油气替代能力方面:有序推进国家规划内的内蒙古、新疆、陕西、贵州等地区煤制油气示范项目建设,做好相关项目前期工作。健全燃料乙醇政策体系,稳妥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启动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

煤制油气重点项目如下:

①在建项目:伊泰鄂尔多斯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伊泰伊犁1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内蒙古汇能16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二期工程)。

②前期工作项目:兖矿集团榆林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贵州渝富毕节(纳雍)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内蒙古华星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 

中国各大油田面临大考

相对国家对油气产量的统一规划,中国各大油田也有自己明确的产量目标。2020年作为非常特殊的一年,虽然遭受疫情及石油行业低迷的双重打击,但是处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国各大油田的十三五产量目标也正面临大考。

长庆油田 6000万吨目标

中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明确表示,十三五末油气产量当量将突破6000万吨,达到中国任何一个油气田都从未企及的巅峰产量。

这对2019年油气产量当面已经突破5700万吨的长庆油田来说,油气当量再增产个300万吨的问题应该不大。而长庆油田也在年初发布了消息,明确长庆油田2020年全年生产经营主要指标是:提交石油探明储量3.4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3000亿方,生产原油2500万吨、天然气425亿方,油气当量冲刺6000万吨。

大庆油田 4000万吨目标

大庆油田作为国内原油生产的“压舱石”,提出了持续稳产4000万吨的目标。2019年,大庆油田完成油气当量4362.8169万吨,同比增加195.96万吨。大庆油田今年一季度完成油气当量1074.672万吨,同比增产9.069万吨。其中包括完成国内原油产量751.6874万吨、天然气产量13.2333亿立方米、海外权益产量217.54万吨。为全年实现油气当量4000万吨持续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渤海油田 4000万吨目标

早在2015年初,中海油渤海油田就提出了2020年上产4000万吨并稳产10年的目标。但是截至到2019年,渤海油田的油气当量继续维持在3000万吨,离4000万吨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随着垦利6-1油田、渤中19-6气田等大型油气田的发现,渤海油田4000万吨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塔里木油田3000万吨目标

根据塔里木油田的规划,计划到十三五末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2019年塔里木油田产量一举突破2800万吨,较同期净增176万吨,朝着建设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稳步迈进。今年前4个月,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894.97万吨,同比净增15.61万吨。六项产能建设稳步推进,开发井全部部署完毕,探井井位部署已完成全年的93%,塔里木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步入提质加速快车道。

西南油气田300亿方目标

根据西南油气田的规划,十三五末天然气产量将达到300亿方。2019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净产量超268.5亿立方,天然气产量对比2018年同比增加42亿立方米,增幅达到18.6%。按照目前的这个增幅,西南油气田在2020年建成300亿方大气田指日可待。

胜利油田 2340万吨目标

胜利油田的油气产量目标一直比较稳定,自2016年将原油生产目标下调50万吨后,近几年产量一直维持在2340万吨每年的水平。2019年胜利油田原油产量效益稳产2340万吨,天然气产量4.2亿立方米。根据规划,胜利油田明确 “十四五”期间,新增探明储量3.85亿吨。原油效益稳产2340万吨/年,天然气稳产4亿立方米/年以上,年均新建(增)产能166万吨,“十四五”末SEC储量达到1.96亿吨,稀油自然递减率保持10%以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