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油价大反弹 美国页岩油商依旧很烦恼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蒋先威的《资产配置入门课》,带你了解全球资产配置,稳定投资回报!

    原标题:油价大反弹 美国页岩商依旧很烦恼

来源:智堡APP

5月以来原油大约反弹了75%,但是美国页岩油商恐怕赶不上这波行情。

一直以来最困扰页岩油商的是基础产量下降(base decline)的现象,页岩油井初期会大量产油,但其产量在第一年就会下降60%以上,随后产量断崖式下跌,这意味着需要不断钻探新井来取代旧井以保证产能。(图1)

问题在于,此前油价大跌伤害到页岩油商的收入,甚至不抵设备人员之类的开支,迫使页岩油井大面积关停,新井开采也停滞不前。再加上运营中的油井迎来产量断崖,这造成页岩油产量的下降,比预计快很多。

目前美国55%的产能来自于过去14个月内开的井(图2)。如果今后新井开采停滞不前,美国今年页岩油产量预计下跌30%到不足500万桶/日。这在政治上也是个大事,因为国际原油市场中,产量往往决定谁最有话语权。

尽管油价反弹如此,页岩油商也没有额外财力开新井。美国上市的大型页岩油企业中,今年共亏损380亿,过去六年平均年亏损只有29亿而已。

迎接美国页岩商的是倒闭潮。目前美国垃圾债券市场,进入观察名单的企业中,58%是页岩油企业。而原油分析公司Rystad预计,今年大约有73家页岩油企业陷入倒闭。如果当前油价水平持续到2021年,届时还会有额外170家页岩油企业倒闭(图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