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远期利好仍存 豆粕蓄力待发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文丨牛钱网整理

部分数据来源丨天下粮仓,金谷高科,USDA,JCI

近来,我国豆粕市场冲高之后震荡加剧,进口大豆到港延迟,油厂缺豆停机或检修减产,加上南美疫情题材持续发酵带来的看多情绪,现货难求的市场背景下不断助推豆粕行情偏强振荡,进入本周之后更是冲破3000点关口,但这几日却是不断向下调整的,目前为止已回吐全部涨幅,那么豆粕未来的走势如何呢?是在万众瞩目中上涨,还是预期之外的下跌?从市场数据来看一下。

美豆大概率增产,南美港口运作良好

美国农业部(USDA)本周二公布,美国2020年大豆种植面积预估为8,351万英亩,市场此前预估为8,486.5万英亩。2019年实际种植面积为7,610万英亩。整体上美豆是在增产的但是增幅略小于市场的预期。而反观南美方面,早前市场一直在炒作南美港口的装运问题,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港口运行情况一切良好。截止到3月25日,巴西港口装出730万吨大豆,排船310万吨,市场预期巴西3月能装出来950万吨,同比增加12%。阿根廷廷布斯港口也很快恢复了运营。内陆物流方面,目前也没有消息指示巴西内陆卡车运输存在中断,内陆物流有问题应该会反映在港口排船数据上,目前看没有这方面数据。

市场成交旺盛,库存降至历史新低

根据汇易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的21个工作日,国内主流油厂豆粕成交总量达到573.05万吨,较2月份475.83万吨环比增加97.22万吨,或环比增幅20.43%;较去年3月份总成交量454.33万吨同比增加118.72万吨,或同比增幅26.13%。今年1-3月份豆粕总成交量为1267.77万吨,同比去年904.61万吨增加363.16万吨,或同比增幅40.14%

数据来源:JCI

今年3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偏低,油厂开机率持续下降,再加上疫情导致的港口运输担忧,国内外豆类价格大涨,终端市场密集采货加大豆粕物理库存,因而油厂豆粕库存一路下降创历史新低。根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一周,主流油厂豆粕库存为27.12万吨,环比降幅18.25%,同比降幅更是接近60%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新发非洲猪瘟,生猪恢复道阻且艰

4月2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甘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陇南市一合作社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同日,经甘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陇南市两当县杨店公路检查站在查获的外省违规调运生猪中排查出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上述疫情发生后,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规范措施进行处置。目前,疫情已处置完毕,但是非洲猪瘟一日不根治,生猪产能恢复就面临不定期的威胁,对于饲料端的采购与需求就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投机性就更大,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油粕比回落至近年低位

根据市场数据显示,截止昨日期货市场油粕比为1.93,这是去年7月的最低水平;而3月月末现货的油粕比已经下跌至1.72,这已经达到了18年年末的水平。油弱粕强已经显现,从以往经验来看,市场通常会进入调整阶段。从这周的表现来看,豆粕确实已经进行了调整,豆油尽管弱势但是走势比较平稳。不过从品种的基本面上来看,豆粕长期还是有强支撑的,我们认为后期将重回油弱粕强的格局。

数据来源:金谷高科

综上,目前市场的关注点还是主要集中在供应端的变化之中,短期来看需求不会有大的增长,而国外疫情的发展以及各国应对疫情所发布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对于大豆主产国而言,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将引起市场投机资金的注意,进而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我们认为长期来看豆粕市场是有潜在利好支撑的,维持看涨观点不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