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色空头质疑现实有何用?把握安全边际、抓住未来预期才是关键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扑克投资家

“抄底”至今,螺纹10上涨9%,螺纹05上涨6%,铁矿05上涨15%。

节后这段时间,行情在市场普遍的质疑与犹豫中一路上行。尤其是黑色系螺纹,很多人表示,天量库存应该看空做空。但实际却是,库存增,黑色涨,螺矿都大大的收获了连续得上行空间。

而且,不仅是黑色,股市和大多数工业品,亦都走出了持续的上涨修复。只不过基于基本面的差异,幅度不同。

这就是宏观对“拐点+大势”的影响。

而对于这样的走势,可以说,完全符合我此前的判断——

不仅是方向和品种的判断准确,也是逻辑和视角的高度吻合。

2月6日,我在问答中明确提出,“关注螺纹3200的重要意义,现货不会崩溃至成本线”,“铁矿下跌只是暂时的,不会趋势下行”(实际上在我们的策略中,节后下跌第二日已经布局多头策略,但涉及到VIP服务,不能在第一时间公布)。

至于为何在下跌的第二日做出“抄底”的策略?是怎样级别“抄底”?这些,在2月7日的直播中,我亦有清晰阐述的公开分享——

① 宏观上,疫情影响严峻,全年GDP增速降1个点,集中反映在一季度,增速会接近腰斩。而春节服务业是最旺季,影响不易挽回,所以,制造业更要稳住大局。

同时,政治局会议多次提出“六个稳”是2020的重要目标,因此,政策不会停、也不能停。在这种压力下,更会强调政策效应,强调“逆周期调节”。

所以“流动性+预期回暖”是大势所趋。

策略提出后,可以看看这段时间宏观政策的实际变化:中央对各地的要求从严格防控疫情转变为积极引导复产复工、习近平主席讲话保经济发展、银保监会讲话扩大制造业贷款发放、财政扩大地方债额度并提前下发,包括MLF、LPR降息等等。

各种政策的接连出台均表明,政策端在发力、在释放流动性、在改善预期。

那从这个角度去看,现在工业品、股市普涨,也就并不令人觉得意外了。

② 产业上,一季度原本是全年最淡季,节后累库、库存达到全年最高点,都是正常现象。也就是说,历年对于节后的市场,本来预期就是比较负面的。而疫情的出现,是加重了担忧,并不是让市场出现了反转。很重要的因素是资金效应加重抛压。

节后的盘面,因为疫情而恐慌,且这个恐慌情绪,在长假休市期间积累得不到宣泄,再加上保证金+扩板,节后一天跌出了外盘两周的跌幅。所以,风险释放后的市场直接一步到位,价格跌到了现货成本线,给出了深贴水的条件的同时,也使得多头开始具备安全边际。

③ 关于疫情,我直播的那天(2月7日),市场还处在一种悲观、迷茫、拐点遥遥无期的状态中。我那时则评估,疫情的临界点已经到来——在这个临界点前,严防严控是最小代价;在这个临界点之后,复产复工是最小代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乐观假设,我在直播中也阐述了逻辑:因为信息公开、省外增量减少、治愈率上升……等等这些,都意味着从失控到有序。再基于宏观压力+产业不能崩溃的前提,我认为接下来将很快推进“复产复工”。

时至今日再来看,复产复工已经是各地陆续发生的正常现象,但在两周前,市场却远没有这么乐观。也就是说,复产复工的时间,是早于市场此前预估的。

因此,近段时间的持续的上涨,其实也包含了对复工早于预期的修正。

综合以上三点,可以发现:深贴水的安全边际有了、市场恐慌过度后情绪需要修正有了、期货跌至成本线不能再崩溃也有了,再加上政策端的发力——释放流动性、改善预期、积极引导复工复产,那么,黑色系的连续上涨,也就变得合情合理,且,有迹可循。

我们也基于此,在螺纹跌至3200一线时,不再犹豫,策略上再度布局多头(图一)。

另外,在节后的头几日,螺纹10合约涨势明显强于05,很多观点一致认为,一季度需求不行了,5月合约没机会,而 10合约未来可能会更好。

但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如果期待10合约能走出比较好的表现,那前提是,05一定也不能差;如果05合约彻底废掉,那么,后面的黑色需求就都完了。

因此,05合约应该要在春季有所转好,也就是说,疫情应该在2月这个阶段得到有效控制。在此期间,一系列政策也应该先于产业落地(专项债、流动性、稳预期),生产能够在3月逐步恢复。否则,生产恢复的时间更晚,后面的逻辑就会更差。

图一

但伴随着螺纹的上涨,市场质疑的声音却始终未停。其中议论最多的就是,对钢材(螺纹、热卷)来讲,复产复工后,库存压力不容乐观。

但是,作为投资者,从务实的角度来说,我认为,逻辑就像硬币的两面,质疑螺纹,也就意味着,你应该看到铁矿的机会(图二)。

如果你担心“复产复工会给钢材带来库存压力”,那与此同时,你就应该发现这其中蕴藏着的另外一个品种——铁矿的上涨机会。因为,成材这端需求上的好与不好尚未落地,暂且可以质疑,可复产复工对原料端的需求修正+外矿发运下滑,却是已经被证实的现实。

图二

那么,问题来了,对螺纹走势有质疑的朋友们,又是否抓住了这波铁矿的上行呢?

其实,在我分享“抄底”逻辑和乐观预期之后,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对此我是理解的,因为在弱势的现货产业背景下,多头预期被质疑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段时间的市场,“弱势的现货”是众所周知的,但为什么期货+股市会持续涨?这个阶段的“需求”,真的是驱动黑色系行情的主因素吗?恐怕不是。

但很多人提出的问题,都是在各种形式的探讨、提问、质疑,需求到底会如何,却没有从流动性和预期修复的角度去看待市场,实在可惜。

空头和踏空的资金,都认为,要看到需求才能看到上涨。而现实却是,大家都会盯需求,但往往看到需求表现再去交易,行情大半可能都已经走完了。

必须要清楚的一点是,宏观+产业驱动才是“因”,想要走在市场前,必须要把握住宏观机会,看懂政策前瞻。 

另外,在直播视频中,我还一再的讲,“抄底”是悲观过度后的预期修复,不是实际需求。实际需求,那是二季度的事情。

而且,在直播的交流环节,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中,我再次提示投资者(图三)——

目前(指直播当时)的市场,机会并不在于需求如何,而在于预期能不能修复、流动性会不会改善。顺着这个逻辑去挖掘机会,才会比较有效。并且,这点,亦不仅仅局限于螺纹钢。

期货交易,交易的是预期,更是一个“大胆预判、小心求证”的过程,很多机会,其实就是在这样一步一步分析的过程中把握到的。

最后,还是事无绝对、一家之言、兼听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