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年度专稿】2020年粮油市场展望之玉米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粮油市场报

2020年玉米市场 陈粮规模缩小 长期行情可期

2019年我国玉米市场在中美贸易艰难磋商、非洲猪瘟重创饲养行业影响下波折前行。社会经济发展及行业优化升级,国内玉米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入,新平台、新模式进一步融合发展,传统市场供需结构及购销格局被打破。

虽然在生猪存栏回升乏力、环节购销谨慎观望的背景下,2019/2020年度玉米市场高开低走并呈偏弱震荡态势,但是临储库存下滑、陈粮结转收窄、新季产量调降、饲养需求触底回升、进口替代冲击等因素,也为新年度玉米向好走势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玉米产业链上下游经历改革和疫情等洗礼之后,包含基层种植、环节贸易、下游加工在内的企业规模化和专业化进一步发展,玉米市场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提升,也为玉米价格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综合来看,生猪产能的恢复进程、政策粮轮换投放策略、进口农副产品到货,以及基层购销格局和心态的转变等,是影响2020年国内玉米现货市场行情走势的主要因素。

生猪产能触底回升

在非洲猪瘟重创国内生猪养殖业、供给偏紧带动猪价屡创新高的同时,也对国内蛋白消费市场价格形成大幅提振,相应的养殖利润也录得历史新高。养殖利润刺激,叠加国家“保供稳价”政策组合拳作用,多省生猪存栏止降回升,种猪销售量持续大幅增长,猪饲料产销量也呈全面回升态势,尤其从2019年9月份以来,生猪养殖需求市场回暖迹象显著。

虽然非洲猪瘟疫苗尚未上市,但在养殖密度大幅下滑、龙头企业大动作扩产背景下,2020年生猪养殖的疫情防控及存栏数量均可显著提升。经历猪周期的调整,尤其三季度后市场大猪存栏稳定恢复增长,在深加工产能基本平稳前提下,玉米饲用消费市场需求的显著回升,将推动国内玉米现货价格坚挺上行。

陈粮结转规模缩小

截至2019年10月17日,当年临储玉米拍卖结束。当前,临储玉米库存总计5200万吨,基本为2015年产玉米,其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地区存量占比分别为51%、24%、18%和7%。对比2016年底的2.3亿吨、2017年底的1.8亿吨以及2018年底的7500万吨,当前国内临储玉米库存规模明显缩小。

同时,因2019/2020年度约400万吨的拍卖结转,相对于2018/2019年度玉米市场4500万吨左右的拍卖结转数据显著萎缩,且临储剩余5200万吨左右的2015年产玉米在2020年重启拍卖后的市场有效供给仍值得商榷。

基于本年度玉米产量同比基本持平的状况,没有了政策粮做依托,主要依据年度内产出供给的玉米市场,面对生猪存栏触底回升的需求提升,大概率或将走出较2018/2019年度偏强的市场价格走势。这也是当前玉米市场各主体普遍看好中远期消费市场及粮价走势的主要逻辑。

外部市场因素增多

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今后我国或扩大进口美国农产品规模。作为农产品出口大国,包括玉米、高粱在内的美国谷物产量和出口量已有萎缩。其中,美玉米的出口依赖度仅13.5%,且目前中国进口美玉米占比仅6.4%;美高粱的出库依赖度为31%,但年可供出口量不足300万吨。

在保持当前关税25%不变的情况下,进口美产谷物价格优势并不明显,2020年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的可能性不大,市场预期稳定,国内市场急需的猪肉、禽肉产品及处于“双反”之中的DDGS等或在扩大进口的订单之中。同时,保加利亚玉米酒糟粕、尼日利亚高粱等品种进口也相继放开,中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渠道进一步拓展。

虽然告别反复谈判的2019年,但道路并不平坦,尤其是2020年为美国选举年以及其国内外突发事件干扰,国际粮价变化有可能更多。我国玉米市场行情及上下游行业企业依然面临外部市场波动的冲击。

购销心态格局转变

进入2019/2020年度以来,国内玉米现货市场整体购销积极性不佳,一方面与非洲猪瘟重创下的需求疲弱相关,另一方面也有当前宏观大环境下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运营难度较大的因素,而且近期反复波动的市场价格行情,进一步加剧了各主体的谨慎操作心理。

下游养殖需求回升缓慢、市场供给相对宽松,叠加进口农副产品预期增强,包含环节贸易、下游加工企业在内的社会渠道玉米库存水平普遍偏低的状况仍将延续。同时,信息透明度提升市场价格反应效率、抹平区域和个体价差的同时,也令本已运营困难的中间贸易环节利润再度收窄,粮源流通汇聚于种植及用粮企业两端口的趋势愈发明朗。

有序卖粮、合理建库将成为2020年国内玉米现货市场的主基调。

鉴于以上新年度玉米市场运行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基本面供需特点,预计2020年玉米现货市场整体呈现一季度震荡筑底、二季度蓄力向上、三季度波动调整、四季度底部抬升并相对坚挺的走势。

一季度:价格震荡筑底

2020年春节在1月份,南方主销区用粮企业春节前备货采购谨慎,南北购销行情持稳,而包括东北、华北在内的主产区深加工企业,成为2019年11月中下旬之后伴随气温下降及节前兑现需求而形成一波卖压的承载主体,企业采购策略、天气及物流情况成为影响节日前后区域行情波动的关键。

在此期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将令大规模进口农副产品预期进一步增强,叠加春节后气温回升不利于存储、春播备农资变现需求等,农户的售粮心态将进一步松动,配合节后下游需求淡季态势,玉米现货价格有望迎来年度低点。

二季度:行情蓄力向上

伴随下游需求进一步回暖,国内玉米现货市场购销活跃度提升。虽然进口陆续到货、非洲猪瘟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经历一季度政策层面消息消化及多空对峙阶段休止,尤其新季玉米产量、基层售粮形势基本明朗,在政策粮库存规模收窄的背景下,环节持粮看涨心态相对坚挺,国内玉米再回卖方市场预期增强,基本面和心态共振,玉米行情蓄力向上。

在此期间,疫情防控仍为市场重点,气温及湿度的增加是否会引发疫病的集中爆发,对后市价格走势起到主导作用。同时,东北主产区种植意向、种植成本及播种进度或引发一轮炒作及价格波动。

三季度:市场波动调整

尽管剩余5000多万吨临储玉米的有效供给量仍待观察,但伴随政策粮周期性拍卖及粮源陆续到货,叠加进口产品到货冲击效应显现,7月中下旬开始南方早熟玉米陆续上市,尤其是8月下旬华北春玉米的大量收获,均将对阶段性区域行情带来压力,玉米现货价格以震荡调整为主。但新年度仔猪及能繁母猪优质玉米用量占比提升,玉米市场优质优价现象凸显。

在此期间,重点关注生猪复产的实际推进情况,新年度玉米生长形势及产量预估也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幅度起到关键作用。

四季度:价格底部抬升

基于生猪复产稳步推进的形势,养殖周期决定了2020年四季度玉米饲用消费回暖力度再度加大。临储去库存收尾、种植结构调整,消费增长及价格看涨的预期或令基层农户普遍惜售,环节贸易商及用粮企业提前入市收购的概率加大。新年度玉米市场供给初期难有集中卖压冲击,整体市场价格将在诸多利多因素提振下坚挺向上,部分区域市场价格经历上量波动,运行区间底部亦有所抬升,预计新季玉米开秤价格同比将涨。

虽然国内外宏观形势纷繁复杂,廉价农副产品进口冲击不断,疫情防控及生猪复产任务依然艰巨,玉米市场化改革仍需深入,产业优化升级时不我待,但2020年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将作为市场主力趋势性利多,带动国内玉米现货市场整体向好。且根据复产进程及养殖周期推进情况分析,玉米价格整体呈现上半年调整巩固、下半年稳步上行的走势。

同时,生猪复产带动仔猪料、母猪料等优质猪料和优质玉米原料需求攀升,优质优价行情凸显。展望2020年,经历市场化改革阵痛以及疫情倒逼行业优化升级之后,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整体将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来   源丨粮油市场报

总值班丨刘新寰  统筹丨刘超  编辑丨从申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