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不受LME镍库存激增影响 镍价继续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一德菁英汇

作者:谷静 一德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前期镍价受印尼提前禁矿政策影响,一度冲至15万整数关口。但由于此次禁矿不同于2014年当时的情况,印尼国内镍铁冶炼产能已经释放,每年产量达到近40万金属吨;同时国内短期内镍矿还未短缺,加之国内不锈钢处于高库存、成交较差的状态,导致近期镍价大幅回落至禁矿消息炒作之前运行价位。目前结合基本面情况来看,镍价有止跌企稳迹象。

一、国内不锈钢检修减产,去库为主基调,市场压力逐渐释放

今年以来不锈钢市场持续高产量,佛山、无锡两地社会库存持续增加,达到六十万以上的高位。进入四季度,随着不锈钢行业消费淡季的到来,钢厂压力增强,钢厂只能降价销售释放资金压力,同时检修减产。自11月起,太钢、张浦等钢厂已开始进入检修,产量一直未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临近年关,华南、华东一带部分钢厂提前检修,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根据钢联数据,300系影响产量为27.8万吨,折合镍金属总量为2.22万金属吨。近期不锈钢市场降价成交,较为活跃,佛山、无锡两地社会库存也持续下降,压力逐渐释放。

二、镍铁价格行至成本线之下,当前国内镍铁亏损后的减产预期存在

从不锈钢厂高镍铁采购价格出价到1080元/镍(到厂含税)时,内蒙地区已有高镍铁工厂生产成本在保本边缘,随着钢厂高镍铁采购价格下滑,截止目前钢厂询盘价出价到960元/镍(到厂含税),市场仅有山东地区有工厂生产还能有微薄的利润,其余地区高镍铁厂均面临亏损的局面。近期有部分镍铁冶炼企业开始检修减产,江苏德龙和山东鑫海11月下旬左右,有部分矿热炉检修;辽宁营口某工厂本月也检修1台33000kva的矿热炉;内蒙丰镇有工厂计划2月停产检修2台矿热炉;江苏另有某工厂在2月左右,也有减产计划。

三、镍铁较电解镍贴水持续收窄,对镍价形成一定支撑

近期随着镍价回落,国内高镍铁较电解镍贴水大幅收窄,一方面,电解镍跌幅较快,这波镍价下跌较为流畅,镍铁跟跌反应较慢;另一方面,目前国内镍铁企业由于利润因素有减产预期,且前期积累的库存有可能在减产期间被消耗,价格表现相对坚挺。近日在下跌之后,市场暂无钢厂出价采购,青山集团目前也暂未出价,考虑到二者的替代关系,当前镍铁基本面对镍价形成一定支撑。

四、印尼镍矿销售使用权税调整,传导至冶炼端,对镍价形成提振

据市场消息,印尼将镍矿石销售的使用权税从5%上调至10%。政府法规将自12月25日开始生效,亦包括5%的含镍生铁销售的使用权税。此外,根据法规,镍铁及镍琉销售的使用权税将分别减半,至2%。印尼镍矿若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其成本不仅包括开采成本,也会包括税费和运输费用。本次调整涉及到的税费,是政府向矿山征收的税费中较为重要的一种,为“矿山特许经营费”。业者猜测该税率进行调整的目的或是推动印尼镍矿的内贸价格上涨。此前印尼国内矿商就表示希望国内销售与出口有相近的竞争力,措施会令印尼国内冶炼利益受到一定影响,此政策从成本角度对镍价形成支撑。

从以上分析来看,目前镍价有止跌企稳的支撑,但是由于短期内国内不缺原料,且下游不锈钢库存依旧较高,镍市缺乏利多因素刺激,所以上方反弹空间或将受限。总简言之,短期内市场分歧较大,多空拉锯战升级。昨日LME市场库存大增1.4万吨,从各地库存来看,在欧洲库以及亚洲库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市场多认为是前期流出的库存再次交回仓单,我们知道前期LME库存流出较多在十万吨以上,所以后期LME库存波动或将加大,这也给市场带来机会,后期持续关注LME库存变动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升贴水变动操作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