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上交所叶武:将推动更多黄金、原油等商品ETF发行上市

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叶武:五方面推动ETF市场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王辉)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叶武11月22日在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从完善产品布局、积极探索创新产品等五个方面推动ETF市场稳健发展。上交所还将致力于推出更多的跨境ETF,进一步推进ETF的互联互通。

今年ETF交易账户数翻了一倍

叶武介绍说,全球ETF市场2008年起步,已从7000多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5.6万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速20%以上。目前70%的ETF市场规模集中在美国,且80%的美国市场规模集中在前三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先锋、道富)。

今年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美国市场上,ETF在指数基金规模里占比超过53%;二是到8月底,权益型指数基金规模首次超过了主动型权益基金。

市场对ETF这一工具的认可度越来越高。ETF不仅是资产配置工具,更重要的,还是交易工具。今年上半年,美国ETF成交额占股票市场成交额27.6%。

2004年底上交所推出第一只ETF,即华夏上证50ETF,15年来,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创新,ETF市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显现。截止到11月15日,共有238只ETF挂牌交易,规模超过6595亿元。

从发展速度看,近两年是ETF发展最快的时期。2018年沪市ETF规模比2017年增长了44%,份额增长了93%。2019年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规模比2018年增加了1519亿,增幅30%,基金份额增加44%,今年已经成立69只ETF。2018年、2019年新成立的ETF数量占15年来全部数量的41%,发行总份额占到52%。

目前沪市股票ETF分为五大类,其中宽基ETF48只,规模2000多亿元;行业ETF43只,涵盖了金融地产、原材料、工业、消费、医药卫生、信息技术、军工等九个大类;主题ETF25只,主要包括科技、5G、央企改革、长三角、湾区等主题;SmartBeta ETF13只,包括价值、红利、低波动等类别。另外,增强型ETF正在开发中。

同时,ETF交易账户数也快速增长,去年是100多万户,今年达到260万户,翻了一倍。其中,持仓账户数从2017年的日均50万户增长到现在115万户,增速也很快。流动性方面,沪市股票ETF今年以来成交额已达到1.7万亿,比去年增加83%,日均折溢价率比去年降低了69%,流动性比去年提升了非常多。

叶武认为,创新是ETF市场发展的源泉和动力。15年来,上交所不断推出新产品,并在制度、技术上进行创新。目前上交所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产品链,涵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港股、美股、欧股,并覆盖了日本市场及其他境外资产。

五方面推动ETF市场稳健发展

对于上交所ETF市场的发展计划,叶武表示,与境外市场相比,国内ETF规模还是偏低,不仅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规模不匹配,也与我国的经济体量、资本市场规模不匹配。目前7000亿左右的规模,大约只占A股总市值1.1%,而在美国,ETF规模占到总市值10%。交易量则仅占股票交易量的4%,而美国是27%。与美国市场相比,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

同时,国内市场发展ETF,也面临新机遇。特别是市场有效性逐步提升,获取超额收益越来越难,对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来说,各种行业ETF、宽基ETF将成为更好的选择。随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国企、央企等的优化资产配置的需求,都会带来新的机遇。以ETF为标的的期权也在筹备和发展。对于全球跨市场互联互通的需要,ETF也是很好的工具。

上交所的市场战略目标,“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我们的初心是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将ETF市场做大做强,标的市场涵盖股票、债券、商品与衍生品,连接场内场外市场,跨越境内与境外市场。

上交所的特点是立足于主板蓝筹市场与科技创新,产品链比较完整,交易活跃,具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上交所也具备创新机制和能力,具备完善的服务配套机制,完善的基金做市商等配套机制,以及多样化的市场推广与投资者培育服务的能力。下一步,上交所将从五个方面推动ETF市场的稳健发展。

首先是完善产品布局,大力发展权益类的ETF。做大做强宽基ETF,打造几个航空母舰级的产品。开发行业ETF,优化现有的行业ETF的结构。开发主题ETF,主要针对新技术、硬科技、ESG等主题,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开发更丰富的SmartBeta ETF。探索增强型ETF与主动型ETF。

第二,推进更多的跨境ETF和ETF的互联互通。持续扩大标的范围,丰富商品ETF种类,推动更多黄金ETF、原油期货ETF等商品ETF发行上市。推出固定收益类ETF,主要是试点组合债基金、跨市场债券ETF、综合类债券ETF、行业及主题债券ETF、可转债ETF。

第三,积极探索创新产品,包括杠杆/反向ETF,进一步拓展ETF标的资产覆盖类别,提供更多资产配置型或是交易型工具。

第四,优化机制与渠道。持续优化申赎模式与做市商机制,研究推动集合申购业务试点,进一步完善股票认购机制,优化ETF生态环境,增加ETF的交易渠道。

第五,进一步拓展ETF用途,持续加强推广。推动将股票ETF纳入新股申购底仓,将ETF纳入转融通标的范围。积极引进长期资金,大力发展ETF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ETF期权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