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期市午评:焦煤涨逾2.5% 甲醇增仓下行跌近3%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国内期市早盘多数上涨,黑色系涨幅居前,受消息面影响,双焦走升,焦煤涨逾2.5%,焦炭涨逾1.5%,螺纹涨逾1%;能化走势分化,甲醇跌近3%,橡胶燃油涨逾1%;农产品涨跌互现,棕榈、鸡蛋涨逾1%,棉花、红枣跌近2%;有色弱势,沪镍、沪铅跌逾1%。

值得注意的是,甲醇今日增仓逾42万手。

山西平遥地区煤矿全面停产整顿 月影响原煤产量约40万吨

据我的钢铁网消息,受11·18平遥二亩沟煤矿事故影响,今日平遥地区煤矿接到通知全面停产整顿,目前当地煤矿确已停产,复产时间尚未确定,部分洗煤厂暂不受影响继续生产。截止发稿,停产暂未波及到周边介休等地,预计短期停产范围有扩大趋势。平遥县核定煤矿产能510万吨,主产中硫主焦煤及瘦煤,预计月影响原煤产量40万吨左右。

新湖研究:预计甲醇价格将继续寻底

目前甲醇企业生产利润偏低,部分地区高成本产能存在亏损,但冬季期间企业停车几率小,后期上游装置检修计划不多,现有装置的供应仍将维持高位。近期两套新装置投产,抵消部分地区气头装置冬季动车损失,预计11-12月甲醇产量将维持增长。目前周度开工数据已经上升至去年同期水平之上。

导致沿海甲醇弱势的原因主要来自进口方面。9月海关数据显示进口量在97万吨左右,同比增长80%。10月进口量预计在107万吨,11月进口回落,12月预期将回升至高位。非伊货进口利润偏低,但伊朗货进口利润仍在高位。近期伊朗一套新装 置试产已出产品,预计明年甲醇进口将继续维持增长。

在到港量偏高的背景下,今年三季度末以来港口库存去化有限,截止库存仍在119万吨附近,为历年高位。11月库存有下降空间,但12月有累库风险。

近期受山东联泓、陕西蒲城停车,以及宁波富德降负影响,甲醇制烯烃开工略有下降。目前宁波富德装置已经恢复,山东联泓即将重启,蒲城计划重启时间也在一周内,预计本周开工将回升。今年内暂无新装置计划投产。目前烯烃利润较好,预 计年底前插烃需求维持稳定。

传统下游分化。醋酸利润水平偏低,但开工较好。甲醛近期利润下降,开工也在低位徘徊。MTBE和二甲醚市场尚可。

从价差来看,目前甲醇市场结构为现货和近月合约贴水,且贴水扩大,地区间价差内地西北价格贴水华东港口 100元/吨左右,套利空间关闭,山东价格高于华东,两地之间货源有倒流现象。

综上所述,后期供应预期较高,需求缺乏亮点,港口去库预期不佳,预计甲醇价格将继续寻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