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月跌幅超20% 甲醇基本面怎么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交易员联盟  

十一长假之后,随着危化品运输管制松绑,叠加此前各种检修的甲醇产能陆续复产释放,供应端偏紧格局转为宽松预期,从而导致甲醇期货止涨转跌,期价开启一轮大幅度的单边下跌行情,跌幅近20%。

期货走弱的同时,港口现货、纸货同步走弱,而港口现货的走弱,通过汽运、船运的方式传导至周边内地市场,进而反向压制内地高端价格,形成一种跌价去库的节奏,且该趋势至今仍较为集中,市场氛围较弱,除去宏观经济走弱因素外,甲醇基本面对于影响较大。

数据来源:金联创

供应方面: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10月、11月整体仍以高进口量为主,12月份或因东南亚、美洲的缩量而存缩量可能。所以这个利空条件看,进口、库存的双高依然存在。从国内的开工情况看,至11月12日,中国甲醇企业开工率在67%,基本与年均开工率持平,不过却是近期开工的高点,同时需要注意的是,16-18年冬季,由于天然气供应问题,国内开工整体处于下跌的趋势,而今年来看只有部分企业停车,其余多维持运行状态,通过超预期影响,国内国产量也是利空走弱的影响因素之一。

数据来源:金联创

需求方面:目前烯烃需求较为稳定,尤其是当某企业投产与重启后,内地市场需求明显好转,这也能从近期国内市场的相对价格看出,部分时段内蒙平水于港口价格。目前国内烯烃开工在80%,高于年均开工4个点,所以烯烃的需求决定了烯烃集中地的相对高位。而传统下游目前开工不是太好,甲醛开工28%,二甲醚开工30.60%,均低于年内平均开工水平。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暖冬会导致北方地区雾霾天气的概率增大,而雾霾天气对环保、下游开工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是一个相对利空的消息。

除此之外,目前整个能化产品都处于产能释放的周期内。明年国际、国内新增产能还是比较多,乙二醇PP都处于反向市场,即远月贴水合约,所以能化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仍处于产业格局调整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