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王凤海:不断提升纸浆期货国际定价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王凤海:不断提升纸浆期货国际定价能力

11月13日,由中国造纸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2019年中国纸浆市场形势研讨会暨纸浆期货上市一周年活动(以下简称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出席会议并就《纸浆纸张产需现状与趋势》为题发表演讲。

王凤海指出,2018年11月27日纸浆期货成功上市,为我国浆纸行业引入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受到了全球浆纸产业链的广泛关注。纸浆期货上市近一年来,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不少纸浆产业链企业开始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利用期货价格进行基差贸易。纸浆期货逐渐反映国内、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我国纸浆贸易价格透明度显著提升,上期所纸浆期货价格已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参考。

截至10月31日,纸浆期货累计成交量4143万手,累计成交金额2.1万亿元;日均成交量18.4万手,日均成交金额92.1亿元,日均持仓量11万手。投资者结构和持仓结构不断优化,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已接近50%。2019年纸浆期货主力合约和现货价格相关性达到0.9,期现货价格趋同性较高、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进一步深化“一主两翼”产品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两大功能,积极推进场内场外协同发展,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基于纸浆期货目前的运行情况,逐步扩大交割资源,优化仓库布局,提高运行效率,鼓励倡导“产融结合”、“产研结合”,研究纸浆期货国际化路径,进一步发挥纸浆期货市场功能,提升纸浆期货的国际定价能力,为我国纸浆行业的可持续稳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造纸协会赵伟理事长在演讲中指出,造纸产销形势基本面没有改变,商品纸浆需求总量没有减少,纸及纸板生产和消费总量没有大的变化,供需基本持平;废纸进口减量已成定局,对国内废纸需求必然增加,但受回收总量制约,部分原料需求必然转向商品纸浆;建议市场人士增强理性思维和全局观念及防范风险意识,加强沟通,形成稳价保供的长效机制。

本次大会为促进产融深度融合搭建良好平台,来自中国造纸协会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国内外知名纸浆生产商、贸易商、造纸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