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期市收评:燃油跌逾2%盘中创历史新低 铁矿石涨逾2%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国内期市收盘跌多涨少,受环保治理消息影响,黑色系走升,铁矿石、螺纹涨逾2%,热卷涨近2%;能化板块分化,燃油跌逾2%,甲醇、沥青、苯乙烯跌逾1%,乙二醇、原油、PVC涨逾1%;有色多数下跌,沪镍跌逾2%,沪铝跌逾1%,沪锌逆势涨逾1%;农产品涨跌互现,棕榈涨逾1.5%,菜粕跌逾1%。

生态环境部印发秋冬季大气治理方案

国家生态环境部分别印发长三角地区与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其中规定,将对2018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20%的钢铁企业可适当提高限产比例。

主要目标要求,汾渭平原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

长三角地区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

铁矿石期货亦蹿升,此前巴西矿业巨擘淡水河谷下调铁矿石及球团矿销售前景。

淡水河谷周一表示,目前预计2019年铁矿石和球团矿的销量将在3.07亿至3.12亿吨之间,这意味着销量至少较上年同期下降14.7%,因公司在努力应对致命溃坝事故造成的影响。

运往中国的品位62%的指标现货铁矿石价格下跌至每吨79.50美元,创1月29日来最低。

甲醇:供需弱势难改,期价延续下跌

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甲醇期货破位下跌。整体来看,目前供大于求的格局难以改变,甲醇整体不具反转的条件。但是考虑到阶段性的供应不足和库存下降,甲醇下行的空间有限。

持仓方面,今日主力合约减仓10万手。

三季度,国外进口甲醇船期集中到达,使得国内甲醇港口库存创出历史新高,部分库区出现了憋罐的现象。受此影响,部分货船被迫在港口滞留,再次运至国内的船期被迫推迟,导致了近期船期下降。因为长约货源船期出现延误,华东地区的煤制烯烃企业被迫在市场采购甲醇。与此同时,由于西北地区多家一体化装置的甲醇装置停车,开始外采甲醇,加之烯烃新装置投产,西北地区甲醇供应逐渐偏紧,西北地区价格逐渐上调。

受此影响,西北向华东地区的套利空间逐渐关闭,这使得国内货源流入华东地区的量逐渐下降。特别是上海进博会期间(11月4日至10日),华东地区要求国五及以上的车辆才可以在港口装卸货物,这使得结构性的供应不足问题进一步发酵,华东地区甲醇出现了短期的供不应求现象,港口库存快速下降。截至11月07日,国内甲醇港口库存为93.15万吨,较9月19日的高点下降18.6万吨,降幅达16.64%。其中,华东甲醇港口库存为80.10万吨,较9月19日下降16万吨,降幅为16.65%;华南甲醇港口库存为13.05万吨,较9月19日下降2.60万吨,降幅为16.61%。

在近期船期下降、套利窗口关闭、华东烯烃企业集中采购、进博会运输不畅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华东地区出现了甲醇阶段性供应下降的现象。特别是前期价格下跌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库存偏低,在目前供应不畅的情况下,后续的补库需求将进一步支撑甲醇价格。

综上所述,受进口船期推迟、西北套利空间关闭等影响,华东地区出现了阶段性供应不足,在需求端整体稳定的前提下,港口库存出现下降,近期甲醇价格或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整体来看,供应短缺不具有长期存在的可能性,而需求端在整体经济不佳的大环境下,又难有大的起色,因此甲醇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基于上述判断,金石期货研究员黄李强认为,甲醇期货整体的跌势仍然将会延续,但是受供应阶段性不足的影响,近期或将止跌。操作上建议前期空单减仓,等反弹继续加空。

限硫新规实施在即 燃料油需求断崖式下跌

最近的燃料油市场伴随着 IMO2020 硫排放新规的逐步临近而愈发动荡,限硫新规将于2020 年1月1日实施,船用燃料的含硫量上限从3.5%降至0.5%,高硫燃料油需求呈现下降。

同时,最近的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数据显示,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报 1378点,周度环比呈现大幅下降,也创下了9月以来的新低。

从高硫燃料油的跨期价差来看,基差大幅缩小,380现货升水缩窄至30美元左右,种种迹象都在表明380燃料油的需求断崖式下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