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近期LME镍库存急剧下跌 谁在做“镍”?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在2019年的主要贱金属中,镍继续跑赢大盘。有资料显示,今年迄今,镍价上涨了60%以上,有望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但最近LME(伦敦金属交易所)镍库存状况急剧下跌,引发市场关注。低库存下,LME镍价今后的走势如何?

库存剧跌,谁是背后推手?

昨日(10月16日周三),LME镍库存再降3600吨,至91062吨。自9月30日以来,镍库存除了周二(10月15日)略有跳涨(从前一日的94134吨增加至94662吨)外,其余时间均在下跌,9月30日至10月11日更是实现十连降,由157986吨减59424吨至98562吨,降幅近37%。

花旗分析师发表研报称,近期镍供应紧张可能预示“滨中时刻”即将到来,即市场动态与1990年代类似:住友前首席铜交易员滨中泰男在市场崩溃前囤积铜而推高价格。

花旗指出,在印尼矿石出口禁令引发抢购后,伦敦现货镍价相对于期货的价差本月稍早升至12年最高水平,表明市场供应紧张。与此同时,价差传递出的信息与中国的实物市场并不相符,中国保税仓库的镍以折价成交。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青山控股集团是本月初LME镍库存创纪录降幅背后的主力之一。他们表示,青山正与摩根大通等融资银行合作,把镍移除LME仓库。预估3万吨到8万吨镍已经被采购。

低库存下,镍价几何?

再看镍价,今年迄今,镍价持续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伦镍周一(10月15日)暴跌910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下跌“有人操控”,是不寻常的。

交易员表示,在周一(10月15日)LME镍最后的公开叫价交易中,不清楚是谁在背后操纵了此次抛售,导致镍价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暴跌825美元,最终收盘下跌910美元,报16650美元/吨。

Kingdom Futures的马尔科姆•弗里曼(Malcolm Freeman)认为这样的情况似乎不太对劲,他表示,希望LME密切关注镍市,并称这肯定没有反映出现货市场的情况。

LME镍价还会走强吗?

今年镍价大涨,有研究机构称,除了印尼对未经加工的镍矿石出口实施了更严格的限制外,主要受益于市场预期电动汽车电池中的镍需求也将有所改善。

资料显示,电动汽车成为镍需求未来增长引擎,镍进入新时代,镍价有望重回上行趋势。除了未来电解镍需求增量有望大幅增加外,电动汽车对硫酸镍的需求有望再次拉动对硫化镍矿的需求。

华泰期货分析认为,若其他镍矿主产国供应没有缩减,则短期镍价继续上升的动力可能暂时不足,四季度镍价或高位震荡为主。中线因镍铁品位下降,不锈钢对精炼镍需求将有所提升,在印尼镍铁和湿法产能供应大量释放前,低库存下镍价整体仍以偏强为主。

然而,虽然后续镍价上涨仍有低库存和成本上涨的逻辑支撑,但短期镍价已处于相对高位,需要充分调整后才有上涨驱动。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也在10月9日的报告中表示,认为目前的镍价水平是不可持续的。尽管该机构将其对2020年的价格预期从每吨1.25万美元上调至1.5万美元,但仍远低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目前的1.7万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