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LME镍库存连续减少 镍价缘何不涨反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自9月30日以来,LME镍库存连续减少,由157986吨减少到91062吨,共减少66924,降幅为42%。

10月14日伦镍大幅下跌打破了此前横盘震荡的格局,截止目前已经4连跌。受此影响沪镍也相应走跌。

虽然自十月以来,LME库存急降逾40%,但盘面反应较为平淡,近期还出现了下跌,原因为何?国贸期货分析认为市场对下游需求的担忧仍令镍价承压。

LME镍库存大降,伦镍期价先小幅拉升后大跌

彭博社报道说,“据消息人士,中国某集团公司是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镍库存历史性下降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路透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彭博指出,该公司最近几周采购了约6-8万吨的镍,并猜测这些镍只是LME品位的电解镍(而不是镍生铁),这些量相当于近半个月的镍消费量。这有可能是近期交易所价差收紧的部分原因。自9月份以来,LME交割量总计达到11万吨,所以其他人也可能在出货。

同时,该公司正与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融资银行合作,将该金属从交易所剥离。通过库存的影响,该公司或可避免此前的多头获利平仓导致的大跌,期转现后,大概率转为隐性库存。

不锈钢库存高企,消费难有起色

近期不锈钢期货大幅下跌,或受沪镍及黑色系集体走弱影响,同时不锈钢自身供需矛盾亦逐渐显现。此前在镍铁、铬铁两大主原料价格上涨前提下,不锈钢原料成本增加明显,不锈钢价格获成本支撑。

但下游消费表现疲弱,终端接货意愿不强,大部分商户维持原料低库存水平,若未来下游消费没有明显好转,不锈钢去库压力或进一步扩大,当前库存无法参与期货交割,不锈钢价格或继续承压。未来关注不锈钢库存及钢厂减产情况。

综上,十月以来,LME镍库存大幅下降,市场传闻某大型钢厂在大量接货,期转现后,大概率转为隐性库存而非下游消耗。可以看到,市场对于伦镍库存的下跌表现较为谨慎。当前印尼禁矿的影响边际走弱,近期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下游消费持续疲弱,不锈钢库存居高不下,随着镍价的大幅下跌,市场看空情绪逐渐弥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