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油价被炸上天 化工期货空头遭严峻考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文化财经  

空头朝天怒吼:“我太难了!”今年供应端突发事件频发,年初的铁矿、尚存热度的镍,这次轮到了原油。

月圆风高之夜,位于沙特东部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两处主要设施14日凌晨受到无人机袭击而发生火灾。沙特能源部长表示,近一半的石油产量被削减,减产幅度高达570万桶日。什么概念,这相当于沙特目前产量的一半和全球产量的5%,或者说供应端关闭了2个伊朗原油出口量!这在历史上也罕见,堪称油市911。

这次袭击无疑再度唤醒地缘风险溢价,周末朋友圈基本只讨论一件事,油价能高开多少?今早油市亚洲盘开盘,布伦特12合约最高触及逾70美元,美原油最高63.89美元,分别较上周五收盘价上涨11美元、8.5美元,不过截止发稿前涨势遭大幅回吐。黑天鹅短期对油价刺激显而易见,大家分歧在于这一炸究竟能否将油价炸上100美元,因距离油价上次三位数已过去五年。

虽然沙特遇袭造成产量大减事件,基本影响已经坐实,但减产长期持续会造成供应巨大缺口,理论上油价破百是必然发生的事。但面对即将飙升的油价,你当特朗普是死的?特总立刻致电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强调无人机袭击沙特石油设施一事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并宣称准备释放战略储备(这也许是美油涨势相对较弱的原因)。

那么沙特方面,遇到十多年来最严重袭击事件,适逢沙特阿美正准备上市,借此机会关闭近半产量,让油价飞一会儿的小九九也在市场预料之中,当然口头上还是要配合美国意愿。该国表示正在全力恢复产量,并将动用库存原油(约2亿桶)保障眼下的装船供给。不过目前市场噪音很多,有消息称产量的恢复可能需要“数周”而不是“数日”,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任何不利于沙特阿美复产的消息都将推动油价飙高。

但俗话说的好,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沙特本次关闭产能是带有很强的主动防御性行动,因理论上单纯无人机的破坏杀伤力相对有限(但不能凭此推断复产会顺利),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电话还提到美方准备向沙特提供安全保障,“被保护”是沙特非常不乐意的,所以赶紧回话道“沙特有意愿且有能力对抗和处理恐怖分子侵犯”。也就是说沙特也不敢故意无限制放飞油价,毕竟政治压力非常大。

不管怎么说油市这颗大瓜还是得吃上一段时间,谁也保不准还有人会放飞机。所以政治地缘因素再度登上舞台,此外美国与伊朗面临再度开撕模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把此次袭击责任完全推给伊朗,他在推特上写道,美国及其盟国将追究德黑兰的“责任”,这让刚刚要有转机的伊朗问题再次紧张起来。

对于国内期货影响,SC原油开盘不出意料的封涨停一字板。受成本因素影响最大的燃料油(高硫原油与沙特重质原油关系密切)、沥青也直接封涨停板。而其余化工期货供需面不佳的,就要考虑一下跟涨成色,当然PTA、甲醇、聚烯烃在历史中面对油价趋势性变化,无一例外趋势上是追随的。

从文华化工指数观察,今年3月是化工期货普遍阶段性高位,当时对应布伦特原油在65美元附近。而过去五年内化工指数两个阶段性高点,一个对应2017年2月国内供给侧改革外溢效应,一个是对应去年10月布伦特原油阶段新高85美元位置。想象空间很大,但今时不同往日,部分品种产能扩张周期以及库存问题将或多或少抵消成本利多带来的价格上涨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