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白糖减产预期下的多空搏杀 你选哪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布瑞克农业大数据   作者:田慧、林国发

一、2019/20榨季甘蔗种植面积小幅下调

2018/19榨季广西甘蔗种植仍有正收益但收益下降,2019/20榨季甘蔗收购价变化不大,预计2019/20榨季广西甘蔗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仅小幅下降且集中在南部地区。而2018/19榨季广东、云南甘蔗种植无正收益,广东种植亏损严重,预计甘蔗种植面积均减少。云南今年入春以来气候干旱也一定程度影响甘蔗播种面积。

预计2019/20榨季糖料蔗种植面积减少3%-5%左右,面积减产集中在广东、云南以及广西南部地区,广东甘蔗种植面积下降主要由于种植亏损导致;云南方面除了种植效益低外,4-6月持续干旱影响了宿根甘蔗出芽及新种甘蔗播种;广西南部地区主要由于其他经济作物收益高,且蔗款支付延后,影响了种植意愿。

二、2019/20榨季甘蔗单产或同比下降3%-4%

2.1. 广西天气状况较适宜甘蔗生长,但宿根年限延长,单产下降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广西蔗区出现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中轻度冻害,甘蔗砍运进度偏慢,影响了糖料蔗春种进度,但整体影响不大。今年广西整体降雨偏多,2019年4月至今,广西出现多次洪涝灾害,虽然对甘蔗生长影响较少,但降雨量大一定程度影响蔗农施放化肥,不利于甘蔗生长。

2019/20榨季广西甘蔗宿根年限延长,削弱了甘蔗单产潜力。加上国内糖价低位运行,2018年4月起广西制糖企业生产亏损并持续至今,蔗款支付进度缓慢,蔗农管理意愿不强,管理及施肥意愿不足,减少了管理和化肥使用率,不利于甘蔗生长。

2.2. 云南干旱天气使得部分地区甘蔗单产下降

云南省今年入春以来出现持续干旱天气,约有35%左右的甘蔗种植面积受影响,云南糖协预计云南2019/20榨季甘蔗产量或将同比减少223万吨,糖产量或同比减少逾28万吨(2018/19榨季产糖208万吨)。

7月后云南降雨增多,缓解干旱,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天气使得低洼农田出现洪涝,但对甘蔗影响不大。

广东方面2018/19榨季甘蔗收购价格最低跌至350元/吨(蔗农需要支付甘蔗运输费用),广东甘蔗种植完全成本在420-430元/吨,按照每亩5.5吨单产,甘蔗种植处于深度亏损,而同期木薯、蔬菜、香蕉等种植效益良好,蔗农新种甘蔗面积大幅减少,且减少了甘蔗田间管理及肥料用量,甘蔗长势较少,截止9月初广东甘蔗高度较去年同期低20-40厘米。

总的来看,预估2019/20榨季甘蔗单产或同比下降3%-4%。已经进入9月份后,甘蔗拔节速度放缓,并逐步进入工艺成熟初期,昼夜温差对甘蔗糖分积累与转化影响加大,后期天气状况对甘蔗单产仍有较大影响。甘蔗收益低,加上近期广西、广东降雨偏多,光照偏少,可能一定程度影响甘蔗后期出糖率,需要密切关注

三、甜菜种植面积小幅下降,产量大体去年持平

据新疆糖协统计数据,2019年新疆甜菜种植面积预计95.68万亩(去年100.59万亩)。内蒙古2019年糖厂种植面积预计变化不大。当前甜菜处在糖分积累时期,8月以来,新疆和静、内蒙赤峰平均昼夜温差在10℃以上,利于甜菜糖分积累与转化。与去年天气状况类似,预计甜菜单产与去年基本持平。

四、2019/20榨季食糖产量预估为990-1000万吨

南方甘蔗产区面积减少3%-5%,单产下降4%,预计2019/20榨季甘蔗糖产量在860-870万吨,甜菜面积仅新疆小幅减少,但今年天气状况良好,产量预计同比持平,为130万吨。总体看,布瑞克预估2019/20榨季我国将产糖990-1000万吨,产量评估与3月份发布的《2019/20榨季我国食糖产量第一次评估》持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