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政策利好纷至沓来 股指期货“反击”时刻到了?

期货日报

关注

8月以来,A股短期大幅下挫,随后各项利好政策密集落地,股指超跌后大幅反弹,8月19日创业板大涨3.50%,好于上证50的1.88%,外资大幅流入约78.48亿元。在政策出台前,A股已经从技术面表现出了韧性,8月15日受海外隔夜影响上证综指大幅低开后收红。指数经过大幅反弹后短期将维持振荡格局,操作上更多地关注结构性机会,反弹空间仍然受到经济下行、宏观环境等不确定性因素制约。

LPR改革促进企业贷款利率市场化

8月17日,LPR形成机制改革落地,在新的机制下,LPR在MLF利率基础上加点生成,在这之前,贷款利率主要参考基准利率,导致贷款利率和市场利率有一定脱离。2018年年初以来,虽然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90%下降到当前的3.02%,民营企业的一般贷款利率却没有明显下降,而地方政府和高信用等级的国企贷款利率下降明显。此次改革,目的是为了使贷款利率更多地以市场化定价。8月20日首次报价的LPR为4.25%,较上期降低6BP,预计短期内贷款实际利率不会有明显变动,利率下行将是缓慢过程,对实体经济而言,可能带来融资成本下降。

现阶段,LPR改革的意义大于实际效用,因为对于中小企业,其融资成本高企的核心原因仍在于信用风险溢价,单纯降低LPR对中低信用等级的企业预计仍然有限。但从预期的角度,融资成本的下降整体上利好企业未来的业绩,提升企业估值水平,而一旦能够有效传导则中小企业的业绩弹性是最高的。

两融扩容提升中小股票占比

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8月19日起正式实施,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二是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的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其中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

该政策对券商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有望给股市带来增量的杠杆资金,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仅8月19日当天,融资余额就增加了108亿元,融资余额从上一日的8822.3亿元上升至8930.3亿元。预计本次扩容将带来约1800亿元增量资金,融资余额有望上万亿。

中小盘股有望跑赢大盘股

2016年以来,资金抱团白马蓝筹,上证50指数表现持续优于中证500,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要改变过去过度依赖房地产、基建、传统制造的发展模式,通过培育更便捷的融资渠道、利率导向市场化、降低企业成本(融资成本、房租、税收等)等措施,让利于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形成一个良性的经济体,而上证50和沪深300代表的核心资产要反哺我们的实体经济。此次LPR改革将引导利率下行,银行未来的息差预计将会缩小,是让利的一个开始。从成分股占比分析,银行业在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三个指数中的占比分别是28.95%、16.90%、0.94%。

科创板的设立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这是未来一个大的方向。短期看,科创板对中小盘股的带动效应暂时不是特别明显。自2019年7月22日至8月21日,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涨跌幅分别是-0.91%、-0.69%、0.08%。

总体而言,预计股指后续仍有支撑,但短期上升空间不会太大,主要风险来自于经济较大的下行压力、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等。MSCI第二步将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到15%,将于8月27日生效,被动外资有流入的需要,利好股市,但是大部分的业绩披露集中于8月,对股市又会造成一定压力

技术上看,股指大幅下跌后有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后续预计无趋势性上涨或下跌,更多以振荡为主,主要关注结构性机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需要警惕美股大幅下跌等对指数的影响。长期而言,A股依然具有配置价值。(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注: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