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不同情境下 螺纹钢10月库存推演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黑色投研笔记

作者:邱小草

10月螺纹库存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市场对后市的分歧主要在两点,一是旺季会旺么?二是限产会扩大到全国范围么?

按惯例,先放结论再推演:

1、今年钢材不可能达到17、18年非常紧缺的情况,有较大库存在9、10月份偏高的概率。

2、最悲观的结果是供需两弱,导致铁矿被提前累库成本和利润一起下移,可能发生的跌幅最大。

3、完全乐观的情境下,需要在限产放松之前,及时兑现做多利润。

接下来开始推演,基于对1)后期需求和2)限产范围及实施的不同看法,可以分为四个情境:

从库存的乐观程度,依次是:情境2>情境1?情境3>情境4

接下来,把上述假设具体量化一下,用图表形式更直观的表现出来。

一、需求假设:

对于旺季需求的假设,分为乐观和悲观两种。注意,图中2019年的红线里面,黄色的点是已经发生的表观需求,灰色的点是对后续的预测。因为数据的可靠性和样本的代表性,这里面我主要是是根据环比来做假设,没有太注重同比。

二、产量假设:

对于限产政策和落地情况的假设,分为扩大范围和不扩大范围两种。均值380是我认为的螺纹产量的中期顶部,较难突破,在6、7月份这个观点一直没有被证伪,因而继续沿用。

另一方面,限产扩大范围有效落地,我觉得也不会使得螺纹产量低于360,即最大也不会带来对螺纹超过20万吨每周的影响。

三、库存模拟结果:

根据对10月之前的产量和消费的假设,可以得到库存的变化,从而模拟出不同情境下螺纹钢的库存表现。

情境1:假设旺季需求旺,限产没有有效加强

情境2:假设旺季需求旺,限产扩大范围并有效执行

情境3:假设旺季需求淡,限产扩大范围并有效执行

情境4:假设旺季需求淡,限产没有有效加强

(注,所有假设都是基于现有价格的静态假设,不讨论动态模拟,因为无法讨论)

综上4种情境,1、3、4的库存表现都偏空,其中情境3是我认为可能导致跌幅最大的一种情况,因为产量的下降,将可能把矿的累库时间提前,从而造成成本和利润同时走低。

情境2支持钢价一定程度的上涨,但鉴于10月份统一预期对环保的放开,将会是一个博弈性很强的上涨路径。现有库存的累积,对后续缺货的概率影响一定是下降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