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妖镍狂涨不止 系钢厂故意做多?

新浪财经

关注

原创: 生意社

据生意社镍价格监测,7月18日镍价再次暴涨,现货价格114850元/吨,单日飙涨4.48%,突破11万大关,同比上涨4.77%,较年初的89508.33元/吨上涨 28.31%。沪镍主力开盘于111830元,随后价格大涨,上午触及涨停,随后解封, 收于116870元,涨幅5.24%。LME3月镍截稿时收于14840美元,涨幅3.23%。

镍仍处于历史低位

据生意社镍商品指数图监测:7月18日镍商品指数为69.55,较昨日上升了 2.98点,较周期内最高点100.00点(2011-09-01)下降了30.45%,较2015年11月 24日最低点39.05点上涨了78.10%。(注:周期指2011-09-01至今)

震荡下行了4个月之久的镍,终于赢来了大行情。7月以来镍狂涨不止,今日更是狂飙近五个点。原因之一就是,受供应端扰动事件频发,前面小编已具体分析过,查看链接:生意社:镍供应短缺消息持续发酵 不锈钢小幅跟涨。另一方面,就是钢厂故意做多镍价。

我们先来看看不锈钢和镍的产业链价格涨跌图:

据生意社不锈钢板产业链价格涨势图显示,从年初到18号截止,镍价大幅上涨28.31%,不锈钢才小幅上涨1.56%。说明不锈钢价格弹性小于镍价弹性,在历史行情中,镍价发生大幅波动时,不锈钢价格仍能相对独立的运行。按照此逻辑,镍价上涨后不锈钢价格若维持不变,则钢厂利润收缩甚至出现亏损。事实上在17日之前,镍价频频飙升的时候,不锈钢价格确实比较淡定,你小涨我不动,你大涨我小涨,之前一直认为是下游需求不佳导致的。但直到周二(16日),大型不锈钢厂入市采购镍板,17日起不锈钢连续两天大幅上涨3.06%,如下图所示。  

据生意社镍价格监测,今年不锈钢行情一直低迷,到了六月份,几个大型钢厂开始联合挺价,方法是在抬高不锈钢价格的同时做多镍价,这样就给了不锈钢涨价明正言顺的理由(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抬高),而由于大钢厂已经提前备货,因此成本相对锁定,所以在不锈钢和镍价共振上涨的行情中,钢厂能在期货端和现货端实现双收。另外,虽然镍价已经连续上涨多日到达年内最高水平,但是仍有钢厂大量采购镍板现货。

后市预测:在供需面尚未有重大消息变化的背景下,近期镍价持续上涨与大型不锈钢厂的积极措施以及供应端受干扰频发密不可分。但事实上,印尼地震、限制矿出口、菲律宾环保因素没有明显影响到现货市场。但是,这波上涨得到了不锈钢厂的配合,大型不锈钢厂入市采购钢厂导致镍价涨势持续性较强。不过在大型不锈钢厂采购风潮过后,价格或会逐渐平稳。近期镍市利好偏短期,难以支撑镍价持续上涨,后市关注供应端是否有新的扰动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