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评论:降息50个基点比降息25个基点更能解决问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财经综合 7月17日美联储近期会否再度降息重新成为了市场的热点,一方面因为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并且通胀率较高,因此市场认为降息紧迫性不大,另一方面长短期利率已经出现了倒挂,也才促使美联储降息。近期有一种新的声音出现,那就是认为美联储降息或许应该一次到位,例如彭博社就援引了一些专家的观点认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已经明确示意,尽管6月份就业数据颇为强劲,但是美联储仍会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决定。就此而言,他是对的,但是他同时否定一次降息50个基点的必要性却是错了。

若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仅下调25个基点,则美联储所面临的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一点也不会减小。美联储有在应对经济增长疲软方面行动过慢的历史,如今一次大胆的举动将有助于确保经济实现难得的“软着陆”。

要说降息50个基点的理由,首先就要看与债券收益率走势关联度最高的经济因素,那便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图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基于彭博汇编调查数据的全球GDP增幅预期进行了比较,从中可以发现,二者紧密关联,如影随形。

诚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多源于美国以外的经济体,这也有助于解释何以许多国家主权债券的收益率远远低于美国国债,有的甚至已经跌破了零。全球范围内收益率为负值的主权债券总量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增加一倍以上,上周达到了逾13万亿美元的水平。

这些超低收益率与当前2.25%-2.50%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形成了强烈反差,与其他一切的背离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想想2015年时的情形,当时全球60%的主权债券收益率高于当时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中点0.125%。而今这一目标区间中点是2.375%,而收益率高于这一水平的主权债券比例只有6.8%。若是将10年以上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排除在外,那么这一比例就更是低到了只有1.2%。除非美国通胀和经济增长能够置身事外(事实显然不是),否则联邦基金利率就不该置身事外。

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同样也发出了联邦基金利率太高的信号。许多人都相信,短期收益率反超长期收益率是经济出现衰退的先兆。现实中,那意味着获取资金的成本(利率)太高,而若是这种状况持续达到一定的时间,经济衰退便会发生。

但是考虑到近来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程度,美联储本月降息25个基点难以确保倒挂的曲线能够反正,倒挂现象甚至有可能一直持续到美联储的9月政策会议。若是如此,要想在收益率曲线连续五个月倒挂后经济仍不出现衰退,其难度也真是势比登天了。

要是有人说“这次不一样”,当前的倒挂不会导致衰退,那么他们必然是认为,当前经济之强劲,足以使其能够承受连续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抑制性利率水平。而有可能为此看法提供支持的,便是倒挂的收益率曲线尽快反正;美联储7月31日决定降息50个基点便能做到这一点。

利率是相对而非绝对的。许多人在此问题上似乎有点迷失,就好比他们非要说2.5%的利率水平不会抑制经济发展一样。这是一个基于利率绝对水平以及过去30年利率历史的论点。

市场参与者需要打破这种绝对思维方式,意识到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处于相对利率世界的错误一端。如今它正置身局外,而收益率曲线和市场行情正在大声疾呼,这种错误需要予以纠正,而且越快越好。降息50个基点能比降息25个基点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