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沥青:6月产量持续上涨 中石油产量增幅明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6月沥青装置开工率环比上涨,带动6月沥青产量继续走高,沥青生产利润优于汽柴油利润或仍是支撑沥青开工率走高的主要原因。

2019年6月全国石油沥青产量统计

6月中国沥青产量为243.13万吨,环比上涨1.61%,同比上涨15.39%。6月沥青终端需求依旧较弱,炼厂仍面临较大的出货问题,部分炼厂选择转产渣油来缓解炼厂库存压力。但是,前期长时间停工的炼厂则加入复工行业,导致沥青产量不减反增。此外,沥青生产效益依旧好于汽柴油生产效益,沥青生产积极性尚可。

从沥青生产所属来看,地方炼厂沥青产量跻身第一位,6月产量为79.45万吨,占全国沥青总产量的33%;中石油沥青产量位居第二位,6月产量为74.23万吨,占全国沥青总产量的31%;中石化沥青产量位居第三位,6月产量为71.7万吨,占全国沥青总产量的29%。

与5月相比,中石化沥青产量明显减少,但中石油沥青产量明显增加。由于出货压力依旧较大,中石化镇海、上海等炼厂降低沥青产量;而宁波科元、大连西太等炼厂沥青经过长时间停产后,6月沥青恢复生产,带动中石油沥青产量环比明显16.93%。地方炼厂、中海油产量变化不大。

从沥青生产地区来看,华东地区沥青产量维持第一位,6月产量达到73.85万吨,占全国沥青总产量的30%;山东地区沥青产量位居第二位,6月产量为52.05万吨,占全国沥青总产量的22%;东北地区沥青产量为46.53万吨,占全国沥青总产量的19%。与5月相比,华南沥青产量降幅明显,而东北沥青产量增幅明显,其余地区产量基本持平。

整个上半年,在沥青生产利润优于汽柴油的情况下,炼厂沥青生产积极性尚可。进入下半年,沥青刚性需求虽然有明显的改善预期,但7月份华东、华南、西南地区降雨依旧较为集中,沥青出货阻力或将持续。此外,随着柴油行情的好转,沥青生产利润优势将有所削弱,7月份主力炼厂沥青产量或明显下降,预计产量将降至235万吨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