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装置检修助力PTA短期反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4月以来震荡下行的PTA期货出现了企稳态势。6月17日,PTA期货主力1909合约上涨1.8%或94元/吨,收报5318元/吨。分析人士表示,下游聚酯负荷的恢复和PTA装置出现意外检修对价格提供支撑。短期看,聚酯企业开工环比走高,库存良性,但需求端景气度不高,后期或拖累反弹。

装置故障不断

首创期货数据显示,汉邦石化220万吨PTA装置13日因故跳停,现负荷5成。仪征化纤65万吨PTA装置因故障于6月14日停车检修3天。川能化学100万吨装置计划下周重启。上海石化40万吨装置于5月24日停车检修,计划6月22日重启。逸盛大连220万吨PTA装置因故6月12日降负5成运行,恢复时间待定。洛阳石化32.5万吨于4月19日开始检修,计划重启时间推迟至7月上旬。恒力石化220万吨PTA装置计划近期停车检修15天。福海创450万吨PTA装置计划7月3日起停产检修20天。

“近期国内PTA装置变动频繁,上周部分短停装置重启,国内PTA负荷较前一周上升5.4个百分点至88.6%。后期恒力石化和福海创装置有检修计划,预计PTA负荷近期回升后将再度下滑,或延缓PTA累库进度。”首创期货魏琳表示。

成本端,近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令市场担忧地缘矛盾激化,原油供应面临风险,从而促使国际油价走高。

“短期来看,需求疲弱担忧与地缘风险因素并存,预计短期油价维持区间震荡,关注油轮遇袭事件进展、美国商业原油和汽油库存及7月初OPEC+会议情况。”魏琳表示。

反弹或受需求掣肘

信达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徐林表示,随着下游聚酯负荷恢复和PTA装置故障不断,目前由已有累库预期转为库存平衡,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7-8月份将维持低库存的状态。

“聚酯重启及检修并存的背景下,预计聚酯负荷水平将持稳。上周江浙织机负荷较前一周下滑3个百分点至74%。”魏琳表示。

“低库存+期货贴水+无突出产业利润分配矛盾+库存维持低位预期,支撑做多PTA,近期基差走强也在支持这一观点。”徐林对短期如此看。

魏琳则指出,终端市场仍处于传统淡季,织机负荷小幅下滑,而织造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终端补库力度和持续性欠佳,拖累上游市场表现。原油市场多空交织区间震荡,PX装置逐步重启,且中化弘润新装置即将投产,成本端风险仍存。中线反弹空间或受限,关注原油价格走势、下游开工与库存变动。

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郑邮飞指出,恒力意外检修以及其他装置临时检修消息推动PTA价格,短期看聚酯环节矛盾不大,开工环比走高、库存良性,矛盾在于需求端当前的不景气。后期PTA向上的驱动在于PTA供应商特别是恒力检修的兑现以及需求端后期的恢复,否则将维持弱势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