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准入门槛提高有望 推动期货行业整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日,证监会《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门槛以及股东资格条件大幅提高,且首次明确对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有望带动行业进一步整合。

注册资本门槛大幅提高

6月14日,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申请设立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此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六条仅要求3000万元的注册资本。

《办法》对于期货公司股东的相关要求也有所提高。根据《办法》,期货公司主要股东要满足如下条件: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净资产不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有负债低于净资产的50%,不存在对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确定影响的其他风险;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等。与此前版本相比,新修订的《办法》对期货公司5%以上股东实收资本和净资产的要求从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

对于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办法》要求其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若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对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净资本和净资产等硬性要求是首次明确。

有望推动行业整合

分析人士指出,期货公司股东资格条件提高有望带动行业整合。实际上,2013年-2014年,期货行业已经历了一次“整合”,主要体现在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收购。2013年,长江期货收购了湘财祈年期货,江苏弘业期货收购了华证期货,格林期货吸收合并了大华期货,北京中期期货吸收合并了方正期货。2014年6月,五矿期货吸收合并了经易期货。

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收购,既有“大鱼吃小鱼”,也有“强强联合”。比如,当时北京中期期货吸收合并方正期货、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合并,都属于典型的券商期货与传统期货公司的合并。“买家买的目的就是拓宽业务板块,横向一体化。”期货从业人士小刘表示。

近年来,随着竞争加剧,佣金率不断下滑,期货公司传统的经纪业务已难以为继。再加上近年大宗商品市场不活跃,交易量萎缩,期货公司收入受到严重影响。此前有所发展的资管业务,在资管新规后被“去通道”,业务规模亦有所下降。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净利润12.99亿元,相比2017年的79.45亿元减少83.65%;营收相比2017年下降4.72%;行业手续费收入累计为132.41亿元,同比减少9.25%。

在此背景下,期货公司亟待开拓新的业务板块。现货子公司业务成为拓展的重点。此前五矿期货吸收合并了经易期货,就是为成立现货子公司做准备。“期货公司不能直接做现货,必须要通过现货子公司来接触实体贸易。现货子公司主要业务是‘合作套保’、‘期现结合’。”小刘介绍到,“成立现货子公司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注册资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