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涉棉企业利用棉纱期货谋求发展新路径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4月24日,由大陆期货和期货日报主办的“棉纺行业产融结合高端论坛暨实盘大赛全国行”在广东佛山张槎举行,吸引了近百家涉棉企业参与。据了解,经过40多年的发展,佛山张槎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针织面料产业基地、最大的丝光棉T恤产业基地和最大的纱线集散贸易地。

期货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在去库存大背景下,国内棉花价格与国际价差逐渐缩小,将是未来棉花市场运行的大方向,过高或过低的棉价都不利于国内涉棉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涉棉企业正在积极转换传统思维模式,用好棉花、棉纱期货,充分发挥避险工具对企业价值链各环节的积极作用。

“在内外力量共同作用下,2018年棉纺企业经营形势可谓‘冰火两重天’,起伏波动之大近年比较少见。”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信息总监汪前进表示,一方面,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降至近年低位,中国抛储步入尾声,缺口如何弥补备受关注。棉价波动显著加大,内外棉价差急剧变化,从成本端、进口纱替代等方面对棉纺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另一方面,外部环境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中美贸易摩擦令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市场情绪对大宗商品市场、下游订单与消费预期带来冲击。

不过,汪前进认为,棉纺产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当前棉花供应端问题已相对透明,各家机构也达成比较接近的共识。全球经济放缓,但中美贸易磋商向好,需求端的回暖也符合市场共识,主要分歧集中在对涉棉政策的预期上,政策将对未来的棉花市场与棉纺产业走向产生巨大影响。

上海纱线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吴法新表示,下游棉纺厂的原料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棉纺厂的原料从以前的纯棉到现在的棉型化学纤维,棉花的替代品非常多。人们生活中纺织品消费量在增加,但是纯棉花的使用比例却不是很高,甚至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涉棉企业利用棉纱期货大有可为。”他说,郑商所修订的棉纱期货交割规则,有六方面重要改进之处,提升了企业参与期货的兴趣,也为相关企业在期货盘面上建立“虚拟棉纺厂”提供了可能。棉纱期货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锁定原料成本或成品利润,也能提供点价交易、基差交易等交易方式;仓单质押、供应链金融则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对涉棉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说它最坏,因为过去一成不变的模式让人缺乏风险意识;说它最好,是因为面对困境,企业有避险工具可改变现状。”汪前进表示,纺织企业是棉花原料的购买者,同时也是棉纱、坯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者,棉花原料价格和棉纱订单的不确定性,造成企业风险敞口很大。用好棉花、棉纱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已经成为棉纺企业的新出路。

第九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金融组亚军陈向忠在论坛上分享了他的日内交易策略。陈向忠表示,不管是做长线也好,日内短线也好,都需要判断趋势,做中长线的判断中长线的趋势,做短线的也要判断短线的趋势,只有顺着趋势才能有大概率的盈利机会。选择交易品种也很有讲究,中长线必须要品种供需失衡,适合大资金大趋势;适合短线交易的品种,原则是成交量必须要大,点位要小,手续费要足够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