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郑旺旺 科学的资金管理能使交易事半功倍

期货日报

关注

   郑旺旺在“期货实战排排网”中展示的“叁元量化旺旺稳赢一号”账户整体保持稳定盈利态势,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账户累计净值为1.82,参考收益率达58.67%。“较短周期的波段策略+科学的资金管理方案+心态+运气”是他长期盈利的秘籍,其中科学的资金管理方案是重中之重。

   郑旺旺给人一种既谦虚又平易近人的感觉,“品德要好、不急功近利、执行力强、善于总结、谦卑好学、勤奋执着”是他在长期交易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他认为这样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方法非常重要

   期货市场长期存在不确定性,郑旺旺觉得良好的资金管理是保持稳定交易心态的基础,把仓位和亏损的最差结果限定好后,会知道自己每次“出兵”最差的结果是什么,好的结果大致如何,自然就看淡了结果。“我个人的主要策略还是小波段交易为主,交易机会比较多,结合好资金管理方案后,能很好地把盈亏比和胜率展现出来。”郑旺旺说。

   迄今为止,他已经在期货市场拼搏了10年,从最初入职到期货公司工作接触交易,到现在有自己的交易方法,10年的时间他不断完善自己,努力研究资金管理方案。

   在如履薄冰的期货市场中,他不断建立科学的资金管理方案,并清晰认识阶段性行情的风险以应对危机。“其实,我刚接触期货的前3年是没有大风险意识的,当时参与市场的资金也就5万元,几乎每天都是重仓交易,盈亏1.2万元再正常不过,但在2012年12月1日重仓持有棕榈油空单,而且跌停收盘,满心欢喜,还约上朋友出去聚餐庆祝,谁知晚上六大央行联合‘救市’,第二天开盘瞬间涨停,让我从大比例浮盈到巨亏。多次的‘黑天鹅事件’总是让我遇到,不是我倒霉,是因为我每天都在重仓。”郑旺旺回忆说,之后,他开始研究资金管理方案,没赚钱之前仓位严格限定,单笔交易亏损额度限定,再倒推可开仓位,采取阶段性回撤熔断措施。

   “交易策略整体还是趋势跟随的策略,顺应大周期,捕捉小波段机会,周期共振的时候会适当重仓。”提到交易策略,郑旺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在趋势交易和波段交易之间也徘徊过,早期接触期货的时候,他看了很多经典书籍,学了一些趋势交易方法,赚过钱也赔过钱,整体比较依赖行情,交易阶段性不是很稳定。

   “那一阶段我也迷茫过,总感觉把交易当作长期事业,如果一直起起落落,未来结局是个未知数。如何能让自己赚钱更平稳,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郑旺旺分析说,如果钱是通过多次交易赚来的,那么亏损的时候也是小额亏损,在不确定性的行情中寻找确定性,方法还是不变,如果把周期缩短,小波段策略的轮廓也就慢慢出来了。

   在他看来,小波段要想赚钱就要一根筋,一个方向,围绕自己判断的大方向一直同向操作,直到行情真的转向了,再掉头操作。那么方向怎么看?就是看大级别的行情(日线)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假如当前行情处在上涨过程中,那么他就耐心等待小周期的回调,其中回调时间和空间的比例都是进场的节点,至于到了这个具体的位置要不要进,就要看小周期技术形态有没有反转信号。

   优化操作策略

   学习使人进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郑旺旺不断丰富知识,并在实盘中不断优化操作策略。他说:“整个市场结构其实都在不断变化,交易的核心思想不会变,但具体的交易策略还是要优化,主要是调整合适的周期,选择适合自己策略的大波动率品种。”

   郑旺旺介绍说,他长期交易螺纹钢期货,2013—2015年螺纹钢期货整体行情振荡下跌,每天的波动率非常小,一周整体下跌也就40个点,当时的行情很适合留一部分底仓滚动操作。“到了2015年以后,螺纹钢价格开始上涨,上涨的过程中波动幅度剧烈,我连续稳定亏损了整整7个月。后来,我重新整理了一下,把进场细节和仓位进行了调整,底仓的比例留得非常少,交易周期也放得更小,新优化后的策略很适合后面的市场行情。”他回忆说。

   “实际上,我的交易策略非常简单——交易品种选择适合自己策略的,品种波动属性适合自己性格,品种的波动率不能太低,成交持仓量一定是很大的。”郑旺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2017年至今,他一直交易螺纹钢期货,也会测试其他大品种,螺纹钢这个期货品种成交非常活跃,而且还有几个很好的优点,就是大行情和小级别行情都具备非常多的波段交易机会,成交量大,未来螺纹钢的整体行情还是看宽幅振荡或振荡上涨。

   他分析说:“目前来看,螺纹钢日线结构从2018年11月26日开始上涨以来,2019年2月11日形成一个高点,在对应2018年11月26日到2019年2月11日上涨时间周期的45个交易日,未来整理的时间大致也需要这个周期。目前螺纹钢期货在整理的时间周期内,价格重心比较坚挺,所以深幅下探的可能性就很小,未来结束整理行情重新上冲的概率比较大。”

   在交易的过程中,出入场点非常重要。“大周期方向选择,小周期结合形态(价、量配合),时间周期空间预测决定入场时机和目标价位(时、空)。我个人是日线确定大方向后,小级别周期按照时间、空间位置,以及当时的小周期形态,分批次入场,右侧信号明确后再补齐仓位,出场的时候同样按照对应的时间点,空间位置预期目标到了出大半部分,右侧明确破坏形态后剩余仓位全部离场。”郑旺旺认为,很多行情在前后反向走的过程中具备时间上的相对应,预测未来的空间,看行情反方向整理时候的表现,去估算未来行情的整体空间。总之,好的执行力和资金管理方案能让自己的心态处于很平和的状态。

   “我最大的亏损单是在2018年12月3日做空螺纹钢,当时的价格瞬间上升,最后出场成交的单子离止损位超了50—100个点。我最大的盈利单来自于2018年8月下旬,当时阶段性的行情比较明朗,顺应趋势,把握阶段性的脉冲行情一定是胜算最高的。”郑旺旺总结说,应该时刻对这个市场保持敬畏之心,过大的单边头寸随时会带来灭顶之灾。

   静下心做交易

   其实,长期的期货交易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大伤害,尤其是夜盘交易会影响人的生物钟,长期在电脑前很容易产生亚健康状态,如果长期处于交易亏损的状态,对心理也会造成负担。“期货市场比较残酷,整个市场的风险很大,能在市场长期存活下来的交易者微乎其微。我觉得存活下来的人都挺不容易,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行业通过长期的积累会比期货行业好很多,未来前景也大很多。”郑旺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如果真的已经进入了这个市场,至少要建立好资金管理方案,科学地在这个市场博弈,尽量选择闲余的资金参与,在资金规模小的时候建立交易体系,不要让交易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郑旺旺平时比较喜欢健身和户外运动,每天复盘结束后,他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或者去公园跑步,周末约上朋友打羽毛球或者去爬山,平时阶段性大幅盈利后也会安排一次旅行。他说:“分配好在期货和生活上的资金,不要让交易影响了生活,同时分配好时间,固定的时间给交易,固定的时间给生活。”

   “品德要好、不急功近利、执行力强、善于总结、谦卑好学、勤奋执着”,郑旺旺在自己的交易生涯中不断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他认为,在交易中偶尔耍耍小聪明,很快就会得到教训,忠于市场、忠于自己内心的想法很重要。他说:“刚接触市场时,我每天都想着快速赚钱,但现实很残酷,走得越急越容易掉入‘坑’中。慢慢静下心来把交易计划做好,严格执行交易计划,阶段性做得不顺时,就把自己某一时段的交易记录翻出来,看看犯了什么常见的问题。”

   “自我反省和总结就是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做交易不可能不犯错,但最终一定要知道错在了哪儿,提醒自己下次不能再犯了。”郑旺旺认为,佛教中有“三毒”之说,“贪、嗔、痴”其实是人性的弱点,人人都会有。同样,“贪婪、迁怒、痴迷”这些也是做期货的“三毒”,要克服这些问题,就需戒律、总结、反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