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债期货做市商招募基本完成 首批十家5月或可上线

期货日报

关注

为活跃去年新推出的两年期国债期货,中金所已在招募国债期货做市商。4月2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事业部总监助理李忠朝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透露,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做市商的遴选,首批将有10家大型券商入选,“大概5月尽快能上线”。

据了解,去年年底,中金所已经发布了国债期货做市商的招募,李忠朝介绍,到目前为止、中金所基本上已经完成做市商的遴选,首批大概10家大的券商进入国债期货做市商,今年5月或可上线。

作为国债期货的合约规则设计者,李忠朝表示,引入国债期货做市商其实是为国债期货可以提供流动性,对国债期货做市商的考核,主要是成交量和买卖价差的考核。同时,未来可能会为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提供做市商的服务。

2018年8月17日、中金所上市了2年期国债期货、主要是2年期对于收益率曲线短端非常有帮助,使得短端曲线形态更为丰富。

在美国,现在有1、2、3、5几个关键期限,2年期是最重要的关键期限。而在国内市场上,中金所首先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首先促进两年期的现货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现货市场的发展。

目前、2年期国债期货更好的服务于短期的对冲风险,特别是信用债,信用债很多一般是剩余期限在两年以内,2年期上市之后也可以更好的对冲这样一些信用债的风险。

另外、李忠朝表示,2年期比3年期更短一些,很多做这种策略交易的机构给中金所反映,他们还会经常做一些曲线的策略,比如2—5、2—10,或者2—5—10弄在一起做曲线交易,他们认为,更短靠近一年期货币市场影响更大的产品可能对于构建他们投资交易的策略更为有利的。

不过,2年期上市之后,总体交易量并不活跃。分析原因、李忠朝认为,现货市场成熟度确实不如关键期限,本身市场流动性没有起来,使得对于策略交易对于2年期的需求没有得到真正的满足。

2019年1月17日,中金所推出国债期货的期转现正式启动。

李忠朝说,商品期货里面其实已经在国内有了期转现,在国外其实是比较普遍的交易方式,什么是期转现交易?一笔期货,一笔现货。现货在中金所的规则里面规定现货不止限于国债交易,还可以是金融债,甚至地方政府债,甚至是债券远期都可以做一个现货的交易。

大家知道中金所期转现交易跟商品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商品期货期转现只能平仓,期货仓位平掉以后现货买卖。中金所这边更多期转现是一种交易的制度,期货这边可以开仓,现在通过现货买卖之后期货可以开仓。

从国外交易来看,它是一种场内交易方式一种补充,期现货能够同时成交可以降低基差风险。在债券市场上现货有协商交易,在场内市场期货逐步成交100手,200手,甚至500手,场内市场的变革在变化,现货已经锁定,场内的价格随时会变化,如果找到做期转现可以更好降低基差存在的风险。

据了解,国债的现货市场本来是机构为主的专业市场,以协商交易协商溢价的交易方式为主,所以引入期转现交易相信对于银行入市,对证券公司,资管产品,对它们使用国债期货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同时,中金所为了做好国债期货的流动性,做好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这个业务,接下来为期转现交易专门做了协商交易的平台,为做市商,投资者、货币经纪商提供报价平台方便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