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人大李勇:期货分析师有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两条出路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在21日下午举办的“分论坛: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勇以“期货分析师的定位及培养模式”为主题发表演讲。

在李勇看来,自2015年发生突发性股灾以来,债券收益进一步下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中国进入“资产荒”时代。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挑战也带来了一定的机遇,随着居民财富和高净值人群迅速增长,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大资管时代近在眼前。

而衍生品行业,由于其交易的复杂性,无论是普通高净值客户还是机构投资者,对其理解均有一定难度。这也就导致国内期货资管的业务始终难以快速发展。

实际上,在他看来,相关人员必须明确风险管理是期货市场的本源,在相关的人员的培养中也许重点培养人才对于风险的一些理解。

总的来说,他认为,期货分析师的出路有两条,即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不仅需要培养一些“攻”类——可以转型为资产管理或交易人员及一些懂风险管理的“守”类人才,更应培养一些“攻守”并存,注重风险管理的相关人员。

在他看来,资产配置是一种投资策略,是一种致力于平衡收益和风险的投资策略。需要依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收益目标,来调整各各个各类资产配置的权重。虽然目前市场FOF的理解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注重产品收益,轻视了产品的设计。但考虑到长期发展的需求,未来FOF仍存在很大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