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进一步扩大"保险+期货"县域覆盖试点数量规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在21日下午举办的分论坛:“保险+期货”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助理李华对“保险+期货”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

李华表示,大商所在多年服务“三农”的探索中,感受到保险具有接受度高、网点多、政府支持的优势。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2015—2018年“保险+期货”的保障水平提高、保费降低、赔付增加。

具体来看,2015年,场外期权试点引出了“保险+期货”模式;2016年,开始专项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主要模式为价格险;2017年,在深入推进“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下,创造性开辟了收入险模式,同时引入大型龙头企业为参保农户进行粮食基差收购,探索出“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还吸引商业银行开展基于“保险+期货”融资服务;2018年,在“保险+期货”价格险、收入险和基差收购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全市场的积极性,综合服务“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

通过这四年“保险+期货”试点,他总结出五点体会,其一是从差额补偿到基差销售,收入保障需要全面系统谋划;其二是从直面对接到引入企业,服务农户需要结合基本国情;其三是从风险管理到信贷跟进,农业发展需要重视资金支持;其四是从单一支持到多方共担,模式推广需要凝聚国家力量;其五是从价格保险到收入保险,产品定位需要符合不同目标。

下一步,他表示大商所会进一步扩大县域覆盖试点数量与规模;追求模式的降本增效和规范化,努力形成标准化模式范本;通过多方助力,寻求中央财政的直接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