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期协秘书长吴亚军:需重视大宗商品投资人才的培养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出席20日下午的专场活动“大宗商品投资机会研讨会”并致辞。

吴亚军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引导和中国证监会有效监督管理下,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迅速,法规体系日益完善,交易品种不断丰富,交易规则日渐优化,行业创新有序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中国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也日渐提升。同时,不论是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还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期货市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

对此,他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其一,大宗商品已成为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过去提到资产配置会更多考虑到股票、债券、保险、房地产等领域。近年来,基于大宗商品特有的风险回报及全球定价特点,大宗商品及衍生品也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式之一,并逐渐受到全球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多元化资产投资组合中占据重要地位。”他说道。

从相关数据看,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的总交易量和交易规模约占全市场的10%以上,同时大宗商品主要管理人类型涵盖绝大部分金融持牌机构。从实际效果来看,得益于近几年的市场行情,大宗商品投资盈利普遍较好,对此他表示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但是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大宗商品投资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仍存在市场规模小、投资者结构有待优化、交易策略较为单一等不足,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市场投资结构方面,目前海外市场主要以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以及私人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为主,而我国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占比超过60%以上。同时,国内大型基金数量较少,单支产品规模主要集中在2千万到1亿元之间,规模普遍较小。此外,在国内市场投资策略方面,采用量化策略占比在20%左右,而海外这一比例高达90%以上。

同时,他表示部分机构在运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管理和投资规模的发展。“未来我们应从策略研发的多样性、品种的丰富性、机构投资者的引入以及国际化的推进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突破规模增长的瓶颈,推动大宗商品投资长期稳健发展。”他说道。

最后,他认为还需要重视大宗商品投资人才的培养。与其他投资领域相比,大宗商品市场更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要求更高。为此,他表示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这要求相关机构在产品设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专业人才培训和鼓励机制,加大对跨期现、跨市场、跨境内外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此外,还要转变服务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合规水平,打造专业突出、服务高效、诚实守信、长期共赢发展的大宗商品财富管理服务队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