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商品期货早盘多品种下行 化工品跌跌不休燃油大跌3%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多品种下行,化工品跌跌不休,燃油大跌逾3%,原油、橡胶跌逾2%,沥青跌逾1%;黑色系下行,螺纹跌逾1%,双焦走跌;有色金属普跌,沪铜、沪镍均跌近2%;农产品分化,菜油、豆粕飘红,豆油、棕榈跌逾1%。

截止午盘收盘,燃油跌3.69%,原油跌2.39%,橡胶跌2.28%,沪铜跌1.71%,沪镍跌1.70%,沥青跌1.61%,锰硅跌1.38%;涨幅方面,菜籽涨4.51%,PVC涨1.02%,沪金涨0.54%,菜油涨0.46%。

供应侧对油价难再现同等力度的共振利多

首先,OPEC减产利多。就在本周OPEC取消召开4月份的特别会议,将在6月开会决定是否延长减产。数据显示,OPEC的原油日产量从2018年年中3280万桶的峰值降至今年2月的3070万桶。其中,沙特将自己的产量下调到了1010万桶/天,远超其应承担的减产份额,其坚定的态度是减产能够超协议的关键因素。另外,在美国制裁的间接帮助下,伊朗以及委内瑞拉产量持续下降也保证了减产超预期实现。现在普遍预期OPEC6月仍会做出延长减产的决定,但减产的幅度或将根据伊朗以及委内瑞拉产量下降情况做出调整。市场如果再现供应过剩,预计继续大幅下调产量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供应侧减产难再现一季度对油价的强力支撑。

3月以来美国原油库存、全口径油品库存均是超预期下跌。当然我们必须要承认美国在努力缓解自身国内原油及成品油市场供应压力方面工作做的非常出色,这也是原油市场3月继续保持强势,WIT市场领涨国际油市的原因所在,美国汽油市场一时间成为全球油品最强表现。但这种努力的背后一方面是我们已知的其通过制裁打压伊朗、委内瑞拉,加上美国自身也充满攻击性的增加对外出口来抢占市场份额。美国通过短暂的自身国内供需平衡来提振了原油市场,但这个平衡过后市场或慢慢意识到其对外输出将加大其他地区的供应端的竞争。

EIA发布的最新一期周度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产量重新回升至纪录高位1210万桶/日,预计年底前美国原油产量将达到1300万桶/日,这也成为供应端目前来说对油价最大的利空因素。而我们通过对美国油品市场的分析发现,美国原油出口近期基本保持300万桶/天以上,重心上移明显,同时其成品油净出口量也仍在继续增长,而其原油的产量和进口量总和却呈现下行迹象,因此我们大胆猜测美国的真实产量和可能超越了其对外公布的1210万桶/天的产量,这种潜在的利空需要去持续跟踪和防范。

焦化产量持续高位

2018年冬季以来,焦化利润维持在100元/吨上方,这使得焦化厂开足马力生产,焦炭产量持续高位。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样本的230家独立焦化厂,最新一期焦炭日均产量为67.83万吨,2019年1月至今均位于65万吨上方。即使在冬季限产期间,产量也未出现显著下滑。2018年焦炭价格之所以大幅上涨,主要在于市场认为国家将对焦化落后产能进行“一刀切”的关停,当时提出炉龄10年以上、炭化室4.3米及以下焦炉将迅速退出市场,而符合该条件的焦炉的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40%以上。然而,2018年冬季,山西、河北等地限产按“一厂一策”执行,并未出现“一刀切”的现象。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总理提出“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这使得市场对于焦化去产能的预期转变为“先建后拆”。没有了焦化去产能的支撑,焦炭价格的上涨动力进一步减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