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股下行警报未解除 运用E-迷你标普500期指对冲风险

期货日报

关注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美股自2018年12月底创下几年来最大季度跌幅之后,2019年1月至2月中上旬出现了强势反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从2018年12月底的低点分别反弹了18.3%、20.7%和19.2%,但依旧没有回到2018年10月创下的高点。

然而美股后市下行风险警报并没有解除,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进程逆转并不一定能使美股重回牛市。例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标普500指数在2000年3月冲高回落,美联储在2000年3月21日还在加息,这意味着美联储对于经济拐点的预估是滞后的,市场往往走在前面。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数据显示,美联储点阵图预示2019年美联储还将加息2次,但代表市场预期的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或维持利率不变,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政策调整基于通胀和就业,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影响较小。

展望未来,美股还面临以下风险:

一是美股业绩下降风险。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非金融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至13.4%,收入从9.7%放缓至7.4%,净利率也小幅放缓至11.6%;标普500指数EPS(扣除非经常损益)同比增长13.1%,较三季度25.4%的增速大幅回落。与此同时,纳斯达克100指数EPS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28%也明显回落至14.3%。2018年年初,美国为企业大幅减税,使得全年企业获利成长达23%。2018年税改平均提振盈利增长5—8个百分点。因减税效应消退,2019年美股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会继续回落。

二是消费和美股开始出现负反馈。美国2018年12月零售降幅为1.2%,是9年来最大降幅。值得关注的是,美股和美国居民消费存在一定的正负反馈关系。2018年上市公司大幅回购股票和分红,一度刺激美国居民消费增长。然而,随着美股个人参与率下降,美国家庭财富上升,但消费率却停滞不前。通过相关机构测算,1975—2008年,股票财富每上升1美元,消费平均增加0.027美元,但如果看1975—2018年,边际效应下降至0.018美元,缩水30%。

三是美国财政赤字扩张呈现不可持续性。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11日,美国公共债务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攀升至22.01万亿美元,在不到一年内又增加了1万亿美元。

图为美国财政盈余和标普500指数走势

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增加借贷时避免了提供更高的收益率,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增长触顶导致美国政府还债压力大增,且美国以外投资正在减少美债的购买。

四是全球贸易形势恶化。当前中美贸易谈判还在持续,分歧依旧存在。而2月17日,美国商务部向总统特朗普提交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意在调查进口汽车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其结果可能导致美国向销往本土的进口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特朗普将在未来90天内对是否加征关税这一事项作出决定。欧盟方面迅速做出反应,并威胁要对美国可能的关税措施采取报复,措施不限于停止进口大豆和液化天然气。

为应对四大风险因素对美股带来的新一轮下行风险,投资者可以运用芝商所标普500指数期货(ES)管理风险敞口,即持有标普500一篮子股票的情况下,备兑卖出E-迷你标普500期指。ES期货优点包括:具有市场深度,流动性丰富,买卖点差小,有助于减少成本;几乎24小时交易,帮助投资者发现重大事件中的交易机会;灵活的执行,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方式寻找流动性;与其他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对消,实现资金节省;一个市场交易全球股指组合;中央结算有助于缓和对手方风险等。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