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分析师之路没有捷径可走

期货日报

关注

——专访福能期货动力煤分析师方婕

   方婕认为,商品研究,有共性也有个性。不管什么品种,供需面研究都是少不了的,但是把研究做得细致深入,才能慢慢挖掘出商品个性。

“2011年年初,是我在集美大学读大四的下半学年,也是寻找实习机会和未来职业方向的时候。机缘巧合下我来到福能期货研究院实习,刚开始研究的是郑商所的明星品种PTA。如今,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一切都是刚刚好。”福能期货动力煤分析师方婕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当时由于PTA品种产业链清晰,信息相对透明,研究工作比较容易上手。在公司前辈的指导下,她对构建商品研究框架有了大概了解,对期货也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此在期货行业一干就是8年。

记者在与方婕聊天中得知,带她入行的品种是PTA,但是真正激发她进取心的品种则是动力煤。2013年7月,她在公司的安排下参加了郑商所举办的动力煤新品种上市培训,公司把一个全新的品种交到她手上,对她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所有的努力总会有回报。“在动力煤期货上市之前,我为这个新品种做足了筹备工作,跑调研、开报告会、协助可门港申请期货交割港口等。”方婕说,动力煤期货上市5年多以来,她对动力煤的付出越多,感情越深,研究工作越是不敢怠慢,这也为她荣获“郑商所动力煤高级分析师”称号奠定了基础。

做拥有美好品质的人

 

做研究工作以来,方婕最大的收获是对性格的磨练,因为研究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做好扎实的数据库建设、紧跟现货市场动态、产业链各方行为推演、研究成果分享等,这些都是分析师的基础工作,日复一日,容不得半点马虎。然而,期货盘面瞬息万变,分析师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准确预判行情,所以就要学会接受失败,整理逻辑重新再来。

“从业8年来,我深切体会到学做期货就是学做人,期货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我勤奋踏实、坚持进取、自信自省、谦虚平和、分享合作、珍惜感恩。可能现在的我还不能完全做到,但是我向往成为拥有美好品质的人,无论未来的路怎么走,必将使我受益终生。”方婕认真地说。

工作不仅能有意外的收获,而且还能扩大朋友圈。虽然分析师有机会接触优秀的同行,但是在方婕看来他们都已经是熟悉的朋友。她说:“当感觉迷茫、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和圈内的朋友聊聊天,总是收获满满。毕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他们不仅在实际工作上给予我支持,而且我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帮助我拔高视野看问题。”

“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生活。”一位前辈曾经这样提点过她,现在工作之余,她还喜欢养花、养狗,每天下班回家看看阳台的花草,和家里的狗狗玩闹一会儿,偶尔安排一场小旅行。“简单的生活,帮助我缓解压力,不忘初心。”方婕说。

慢慢挖掘出商品个性

   

商品研究,有共性也有个性。不管什么品种,供需面研究都是少不了的,但是把研究做得细致深入,才能慢慢挖掘出商品个性。据方婕介绍,她主要从以下四个层面来构建动力煤的研究框架:

第一,对宏观大势的判断。虽然动力煤的现货市场对宏观消息反应钝感,不像钢材那样灵敏易受刺激,但是动力煤作为我国的基础能源,市场需求在较大程度上深受宏观经济状况和相关下游行业发展的影响,属于典型的需求拉动型市场。2018年下半年,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工业品走弱,高耗能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沿海电厂的日耗水平大幅回落与此不无关系。

第二,感知行业政策导向。煤、电都是关乎国民经济和民生的行业,国企占比大,政府看不见的手对煤炭市场的调控影响很大。两年多来,虽然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煤炭行业利润大幅改善,但是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狭隘地认为就是去产能。此外,进口煤政策变化也是政府撬动市场情绪和供需缺口的杠杆,紧跟进口政策动向是今年研判动力煤走势的新重点。

第三,也是最核心的层面——供需面研究。产量、调运量、发运成本、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库存水平、发电量、耗煤量、海运费、气温和降水等,通过对数据和信息的综合分析,预判动力煤价格的短期和长期走势。

第四,价格分析也是期货研究必不可少的。比如,基差分析、期货月间价差分析、进口煤和内贸煤之间的价差分析、市场煤和长协煤价差关系的研究、历史价格走势回顾和对比等。

总之,在方婕看来,从这四个层面综合考量,提炼核心,加上不定期的产业链调研,以及高频率与现货产业链客户沟通,观点碰撞,可以最大可能提高动力煤走势预判的准确度,找到煤价最大概率的发展路径。

为客户提供分层服务

对分析师来说,服务市场才是研究的最终目的。方婕把客户服务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第一层服务是期货基础知识及期货合约和交割规则的普及。帮助客户树立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可以通过客户沙龙、企业培训等方式去做,这是商品期货分析师入门的基本功。

第二层服务是分辨客户类型,设计专门的套保方案。期货市场的参与者有生产商、贸易商、下游用户、投机者,服务现货企业,要了解企业在产业链上所处的环节、渠道优势、风险敞口、资金流动性等。比如,煤炭生产企业是天然的套保空头,电厂是天然的套保多头;北方港贸易商有发运优势,南方港贸易商有电厂渠道优势;有的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有的企业对煤质有特殊要求等,参与交割环节有难度。因此,分析师应该和企业充分沟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的套保方案,建议适当的期货头寸。

第三层无论是服务实体企业还是投机客户,最后都要归于持续的行情服务。踏实做好研究,大胆向市场输出观点,即使是套保头寸,也要讲究建仓时机。“如果为了短期利益随便推荐行情刺激成交,不仅自己良心上过不去,而且会失去客户的信任,也不利于期货品种长远发展,等于自己砸自己的饭碗。”方婕说。

另外,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分析师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有瓶颈。一般来说,继续发展有三种途径,或走上管理岗位,继续为客户服务;或期现结合,到子公司、现货企业更深度地参与市场;或走上资管道路,迎接更大的挑战。她说:“对于未来的规划,我也在思索中,可能更偏向于走实操方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我还要踏踏实实积累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希望能在期货事业上不断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