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19年“一号文件"解读:以结构调整带动生产力提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一德菁英汇

昨天盘后,市场期待已久的一号文件终于发布。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连续第16个聚焦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文件,可见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

梳理历年一号文件,可以看出一号文件的关键词从“农民收入”、“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力”等单一基础层面逐渐向“农业现代化”、“新动能”、“乡村振兴战略”等综合系统性层面转变,“三农”工作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向“提纲挈领系统规划”转变。今年的一号文件不但谋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这份文件共分为八个部分,围绕八大主题展开:

1. 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 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3.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4.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5.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6.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7. 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8.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其中,我们最为关系的是第二部分。该部分共有五条,围绕“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一核心,分别聚焦于“粮食产量”、“农田建设”、“优化结构”、“农业核心技术”、“农产品保障战略”等五个方面。

需要注意的是,文件明确指明“有效供给”,说明在“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供给量的基础上,中央同样关注到“适销对路、结构合理”的供给质量的提升。下边我们对本部分五条文件内容逐一进行分析解读。

一、稳定粮食产量

粮食安全,产量是基础;保证产量,耕地是基础。18亿亩耕地红线,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16.5亿亩粮食播种面积三个重要数量要求再次被明确提出。与前些年要求增产增收不同,今年文件对产量的要求是“稳定”。

我们理解,在经过大幅累积库存、产量绝对过剩的阶段和结构优化调整阶段之后,当前我国粮食总产量是符合中央对粮食安全的整体要求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保证农业生产力不出现减退,在保总量的基础上实现丰产年和欠产年、主产区和主销区之间的时间上和空间上的稳定。

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本条在第一条的基础上,进一步划分了保供给的重点工作和品种、区域要求。工作重点是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8亿亩高标准农田”;品种重点是恢复“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和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区域重点是保护东北黑土地、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

我们认为,种植结构调整未来可能聚焦于华北和长江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可能要关注水稻和大豆面积的变化。倡导农产品生产提质增效,而不是一味的价格保护,也和我国农产品市场不断开放,“黄箱”政策规模缩减的大背景相适应。

新疆优质棉基地是“九五”至“十三五”连续5个五年计划国家扶持的重点农业项目,是建国60年来国家对单一省区、单一农作物投资年限最长的一个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新增了种植面积,改造了中低产田,推广示范了高效节水技术,增强了良种繁育能力,为提升棉花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在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保障国家棉花安全、粮食安全和棉纺工业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根据新疆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新疆棉花产量再创新高,总产量511.1万吨,比2017年增长11.9%,总产量占全国的(83.8%)。

新疆的自然和政策条件有利于优质棉花生产,目前新疆棉花单产已达世界一流水平,我们认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在提高整体田间管理水平和南疆机械化生产规模。

广西“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于2014年2月启动试点,2015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联合印发《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广西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截至2018年底广西自治区“双高”糖料蔗基地已经累计完成土地整治422.16万亩,水利化建设完成283万亩,2019年将基本完成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任务。500万亩甘蔗“双高”基地建成后,预计广西每吨糖价中原料的成本有望降低200元,与国外基本持平,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加强。

三、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调整的重点一是“紧缺”农产品,二是“绿色优质”农产品,明确要求“提质导向”。紧缺农产品包括大豆(“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油菜籽(“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和木本油料;绿色优质农产品主要指乳制品。结构调整方面,除了再次提出粮经饲结构调整之外,还提出了对渔业和捕捞业的政策调整。

明确要求“压减近海、湖库过密网箱养殖”,“降低江河湖泊和近海渔业捕捞强度”。上述措施符合当前的环保形势,将继续对未来的水产饲料需求继续产生影响。本条最后还指出要加大非洲猪瘟疫情的监测防控力度,确保产业安全,说明非洲猪瘟的影响程度和长期性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关注,防控工作将贯穿全年甚至更长时间。

四、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

本一条与市场关联不大,但我们持续关注“生物种业”的政策动向。未来保证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主要应依靠品种优化带来的单产提高。

五、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这一条应该是市场最为关心的。在“立足国内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原有提法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确定国内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的要求。稻谷、小麦为必保品种,这也是粮食安全的底线。

对玉米的政策调整为“稳定玉米生产”。这说明在玉米连续去库存之后,持有多少数量的库存成为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并且玉米快速去库存,也让决策层注意到玉米的供求平衡问题,不再使用政策手段压减玉米种植面积,而是要稳定玉米产量。在大豆振兴计划的相关表述中,也没有明确提出玉米转种大豆。这些政策都可能影响到新季的玉米种植面积。

进出口方面,我们关注“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和“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两点。我们认为,紧缺农产品一是国内严重产不足需的品种,如大豆、油菜籽、高粱、大麦;二是产需存在缺口,持续降库存的品种,如玉米和棉花;三是未来需求增加,但国内产能相对落后的品种,如燃料乙醇。这些品种的进口政策需要密切关注。加大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主要影响糖、木薯淀粉、生猪等边贸活跃的品种。

另外,文件还对“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适应世贸组织规则被提到了原则的高度。“调整改进“黄箱”政策,扩大“绿箱”政策使用范围。按照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取向,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未来国家的支持政策对农产品生产的直接影响将进一步减弱。“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也说明未来的支持政策要更多地依靠市场手段和金融工具来实现。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是农业补贴水平不超过本国农业产值的8.5%,这也将限制直接价格支持和面积补贴政策的规模。

表2:近三年一号文件主要品种政策导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