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春节假日国际市场发生了什么?看这一篇就够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招商期货研究所

春节期间,主要资产中,美元成为最大赢家,上涨逾1%。美股走高,道指和纳指连续第七周上涨,其中道指涨0.17%,纳指涨0.47%,标普500指数涨0.05%;但亚洲股市普遍走低,日股跌2.19%,港股在猪年首个交易日收跌。原油走势疲软,本周跌逾4%。

▌假期宏观消息

国际方面:

欧盟委员会下调了对欧元区的增长预测,将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3%,此前预期增1.9%,2020年增速预期从1.7%下调至1.6%。英国央行也下调了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该行警告说,英国脱欧对经济造成的破坏正在加大。英国央行同时预计投资也会锐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当前表现强劲,人均收入增速放缓依旧是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劳动力参与率的滞后是美国目前的一大担忧。当前美国并没有很高的通胀,美联储委员会朝更为鸽派的方向行动;目前无需加息,当前利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约束,美联储应当重新审视点阵图,重新考虑前瞻性指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最终可能比多数人预期的“大很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迫切希望与国会共同努力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为新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希望国会能够批准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以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保护知识产权,并确保更多汽车在美国制造。

英国首相发言人:英国政府计划在2月14日举行议会脱欧投票,关于爱尔兰边境担保法案的改变必须具有法律约束力;首相特蕾莎•梅将向欧盟转达英国在脱欧协议上的进展,政府与欧盟的关税立场没有改变。

比利时农业大臣迪卡姆:受比利时南部地区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该国生猪养殖行业目前陷入危机。目前,比利时猪肉价格已跌破成本价,至每公斤0.85欧元,每一头猪出栏就要亏损约20欧元。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

德国联邦统计局:2018年德国出口和进口总额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去年德国出口额为1.3179万亿欧元,比前一年增加3%;进口额为1.09万亿欧元,比前一年增加5.7%;贸易顺差约为2278亿欧元,比前一年下降8.1%。

国内方面:

楼市方面: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计划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 苏州密切关注其他城市房地产政策的调整;西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会积极学习各地房地产相关政策,但暂无调整限购政策计划;浙江、重庆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天津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中美贸易谈判继续:商务部2月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

中国移动公布2019年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租赁单一来源采购结果,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大唐中标,华为份额第一。其中华为250站5G基站、爱立信110站5G基站、中兴80站5G基站、诺基亚和大唐各30站5G基站。

春节档影片持续受关注。目前《流浪地球》票房居首,超过14亿元,《疯狂的外星人》票房超12亿元。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预计春节档影片票房将达到80亿元。长江证券:假日前三天,全国电影票房32.7亿元,同比增长0.5%;反映观影意愿的观影人次和平均上座率分别为7078.6万人和41%,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6%和13.7个百分点。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旅游人数预计超4亿人,或为2009年来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区间。

“熊猫债”指引发布加快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熊猫债”市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日益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末,共有41家境外发行人在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熊猫债3832.1亿元,共成功发行87单合计1655.6亿元。

▌原油走势分化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盘小幅上涨,在本周的整体交易中则累计下跌了近5%,这表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带来了能源需求下降的威胁。与此同时,交易商还在继续评估市场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如全球供应风险、欧佩克减产行动以及美国当局对委内瑞拉实施的制裁措施等,这些因素对油价形成了一定支撑。

原油期货价格在周四的交易中大幅下跌,原因是投资者对能源需求前景感到担心,美元汇率上涨,而且有报道称利比亚可能会在不久之后提高产量,从而推动油价在本周的交易中走低。与此同时,国际贸易紧张形势以及股市的下跌则加重了市场有关经济前景的忧虑,这是原油市场空头正在重点关注的因素。

本周油价下跌的背景是,欧盟委员会大幅下调了对今明两年的欧元区及其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市场有关全球经济减速的忧虑。

供应消息方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利比亚的一名将军本周控制了该国最大的沙拉拉(Sharara)油田,这提高了该油田重新投产的可能性。利比亚是欧佩克(OPEC)的成员国之一,但由于内乱导致其石油工业和经济受到扰乱的缘故,该国目前不受这个卡特尔组织的减产计划的约束。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去年年底达成协议,内容是在2019年上半年中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20万桶,目的是缓解全球供应过剩的压力以重新平衡市场。除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外,欧佩克同意减产80万桶/日。欧佩克官员本周表示,沙特阿拉伯及其波斯湾“盟友”正寻求与以俄罗斯为首的10个产油国建立正式伙伴关系以管理全球原油市场。

另外,油田服务提供商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在周五早些时候公布报告称,本周美国国内的活跃原油钻探平台数量增加了7座。贝克休斯的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原油产量提供线索,钻探平台数量增加意味着产量可能上升,这对于油价来说通常是个负面因素。

▌黑色崛起,铁矿石指数大涨14%

从1月28日至2月8日,Mysteel65%巴西粉矿远期现货指数从92.30涨至105.50,涨幅达到14%。与此同时,自1月18日至2月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度连跌13天,区间跌幅近42%。与去年7月创下的四年高点1747点相比,累计跌幅近六成,创下两年新低。

2月4日晚间,巴西法院要求淡水河谷(Vale)位于Minas Gerais州的Brucutu矿区暂停生产。据悉,Brucutu矿区是该州规模最大的矿区,铁矿年产能约3000万吨。目前Vale对此还未作出回复。

2月5日,淡水河谷官方宣布将暂停Vargem Grande项目部分作业。

淡水河谷(Vale)官方宣布为加快尾矿坝关停进程,将暂停Vargem Grande项目的选矿厂生产。

自此前Sarmaco事件后,Vale决定暂停其上游19个尾矿坝运营,其中9个尾矿坝已完全停止运营。Vargem Grande尾矿坝列属于余下10尾矿坝之一。

Vargem Grande项目生产关停预计将影响1300万吨/年(湿洗)铁矿石,该影响量包含在之前尾矿坝周边矿区关停决定预计影响年产量4000万吨内。

2月6日,淡水河谷(Vale)官方称,由于Brucutu矿区生产暂时性关停,公司针对部分铁矿石及球团相关销售合同已宣布不可抗力。

▌农产品之USDA归来

美棉on-call报告

由于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原定于2019年1月4日以及2019年1月10日发布的报告分别于2月4日和2月8日发布。

春节期间,外盘棉花期货呈下跌态势。on-call合约数量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后市的预期,卖方叫价未点价合约数量减少3278张,买方叫价未点价合约数量小幅增加。

USDA出口销售周报

2018年12月20日起,USDA出口销售周报暂停发布,2019年1月31日起,发布截至2018年12月20日的出口销售周报,并于2月7日发布截至2018年12月27日的出口销售报告。2月14日,将发布截至2019年1月3日的出口销售数据。截至1月10日至截至2月14日的报告将在2月22日合并发布。2月22日之后,USDA出口销售报告将恢复正常发布时间。

USDA供需平衡表

2月8日,USDA发布新一期平衡表,原定于1月11日发布的平衡表不再发布。

在USDA2月的平衡表中,预计2018/19年度,全球棉花产量118.45百万包,较12月调减29万包;全球棉花消费量123.64百万包,较12月减少1.99百万包;期末库存75.50百万包,较12月上调2.31百万包。

对于2018/19年度美国棉花平衡表,调减棉花产量20万包至18.39百万包,下调国内棉花消费量10万包至3.2百万包,对于出口量的预计持平于12月,调减期末库存10万包。整体而言,新一期平衡表基本符合预期,预计对于棉花期价的影响有限。

在USDA2月的平衡表中,预计2018/19年度,美国食糖期初库存2008千短吨,较12月调增60千短吨,主要由于糖料处理厂及精炼厂对数据进行了修正;预计产糖9017千短吨,较12月增加76千短吨,主要是弗罗里达及路易斯安那州甘蔗糖产量有所调增;预计进口糖3076千短吨,较12月调减4千短吨;消费方面持平于12月预估值;预计期末库存为1795千短吨,库销比为14.60%。

USDA新发布的玉米平衡表大体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由于部分地区作物遭遇干旱和高温天气,USDA下调巴西2018/19年度大豆产量500万吨。

受中国需求减少以及美国出口到中国大豆数量减少的影响,美国2018/19年度大豆期末库存增加。

农作物产量最终预估

由于美国政府停摆,作物产量报告(原定1月11日)分别于2月8日发布。

USDA2月产量报告中,美国2018年度预估值较上期均有调整,其中,甘蔗产量略有上调,棉花、玉米、甜菜、油菜籽和大豆略有下调,调整幅度在-2%与3%区间内,总体而言,变化幅度偏小。

油脂油料报告

由于美国政府停摆,油脂油料报告(原定1月2日)于2月4日发布。

谷物库存报告

由于美国政府停摆,谷物库存报告(原定1月11日)分别于2月8日发布。

2018年12月1日,玉米库存为119.52亿蒲式耳,较2017年同期下降4.89%,其中,农场外库存45.01亿蒲式耳,较2017年同期下降6.75%。

2018年12月1日,大豆库存为37.36亿蒲式耳,较2017年同期增加18.21%,其中,农场内库存为19.35亿蒲式耳,较2017年同期增加30.30%。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