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PTA历史或将重演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民心品种】PTA历史或将重演

来源:Future民心所向 

国投安信期货

高级分析师 庞春艳 投资咨询号:Z0011355

周一,PTA主力1905合约增仓上涨,冲击涨停。对于近期上涨的原因,在上周二的民心品种《TA携手EG逆市抢跑  有理有据有隐患》中,已经做了梳理。基本面看,主要是原油上涨带动下游备货,成本和消费双双转好叠加PTA库存偏低。从价格上看,无论是涤丝还是原料TA、EG都处于近1年的低位,向下的空间小,阻力大,因此资金面倾向于做多。目前PTA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原油继续上涨是多头重要的防线。但目前的上涨更多地是对节前备货行情的体现,过度反应将为节后埋下隐患。

1、春节前的预期与节后的现实

1月份以来,下游涤丝产销持续较好,聚酯厂涤丝库存明显下降,主要是春节前织造厂有备货习惯,尤其年底涤丝价格回到全年低位,下游织造厂有抄底的意愿。2018年企业盈利较好,因此资金较为充裕,即便对节后的行情不看好,在同行普遍备货的情况下,也多少有备货的需求。从聚酯厂的产品库存看,短纤企业基本无库存,长丝企业库存处于中下水平,今日涤丝销售继续放量,该现象是短期的利多也是后市的隐患。

聚酯厂库存低位的结果可能是春节期间检修的执行力度下降,节后聚酯企业库存将再度回到高位,但织造厂的原料库存需要工人返城后慢慢消化。从近几年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工人返岗的时间普遍推迟,还有部分因产业转移至家乡地区而不返岗,因此为了留住工人,企业不得不持续提高工人工资福利待遇。2018年春季3月底工人才基本到岗,聚酯产品库存的消化在3月底至4月初才开始。因此,2019年春节后依旧可能经历较长期的库存压力。

2、PTA面临增产,但存不确定性

春节前后聚酯厂检修较多,但PTA生产维持,因此一季度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累库,去年一季度累库88万吨,今年大概率还会有80-90万吨的累库。春节后,福化450万吨装置可能会提升负荷,因此PTA的月度产量会有10万吨左右的增加,另外目前消息依旧是四川晟达100万吨装置计划在3月份重启。虽然西南190万吨装置存在原料供应短缺的问题,但明年PTA盈利情况整体可能会较好,因此晟达100万吨的增量应该比较确定,只是存在什么时候释放的问题。如果按计划在3-4月份释放,将会对市场有压力。

历史上看,PTA春节前持续上涨,节后下跌的情况屡见不鲜。从05合约的历史走势看,2009年至今10年中,除了2014年和2018年之外, PTA有8年出现春节前上涨的行情,节后往往短暂冲高后转为下跌。从基本面上看可以归因于春节前下游的备货行情令多头气氛高涨,节后累库,终端生产启动缓慢令价格承压,节前多头气氛可能持续占据上风,节后市场可能会降温,历史或将在05合约上重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