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债市短期调整信号明显

期货日报

关注

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低于预期,对债市有较强支撑,但长达三个月的上涨,令债市累积大量多头盈利盘,其存在强烈止盈意愿。

周一(12月17日),国债期货低开后振荡向下。临近尾盘跳水,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35%,持仓量62756手,增仓67手。5年期主力合约跌0.23%,持仓量15569手,增仓114手。2年期主力合约跌0.0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报3.385%,收益率上行2.67bp。5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3最新成交价报3.045%,收益率上行0.71bp。

持续上涨近3个月后,国债期货终于迎来调整行情,12月13日一根大阴线下穿三根均线,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形成死叉,调整信号较为明显。11月经济数据基本公布完毕,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这将对利率走低起决定性的因素。但从央行操作看,虽然本周一重启逆回购,但央行公开市场此前连续36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令市场情绪再度谨慎。3个月Shibor重心也在逐渐上升。近期基建投资预期升温,此轮债市虽然仍在上行中,但短期调整信号已较为明显。

11月数据基本公布,经济基本面依然在下行中。从公布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仍在下行中,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前值5.9%,去年同期6.1%),扣除各年1月的扰动影响,为有数据记载以来的最低值。发电量同比增长3.6%(前值4.8%,去年同期2.4%),工业生产超预期放缓。社消增速超预期放缓至15年最低,汽车和通信是最大拖累。在原油等生产资料大幅下跌下,社会总需求下降,通胀无虞,通缩压力隐现,基本面是债市走强的基础性因素。

央行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仍在上行。12月17日,央行公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周一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此前连续36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上周五(1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操作。据此计算,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六周全口径净投放量为零。本周(12月15—21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本月已进行两次等额续作MLF,表明其借此稳定市场政策预期和信心的意图。

货币市场利率在低位徘徊,但重心略有上行。10月以来,央行关注较多、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利率指标——银行间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运行中枢稳定在2.6%一线,日常在2.5%—2.7%的区间内波动,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但3个月Shibor自12月初的3.1%上升至目前的3.164%水平。整体看,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仍在低位运行。

技术上看,在经过近三个月的连续上涨后,上周国债期货大幅下跌,12月13日的大阴线连续跌破5日、10日、20日均线,10债主连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形成死叉,短期见顶迹象较为明确。周线上,期债主连也已跌破5周周线,短中期调整行情或就此展开。对于下方支撑,第一支撑位或在96—96.3水平,此区间为11月14日跳空高开缺口位置,回补的可能性较大。

市场预期基建投资力度将会加大,对利率或有一定冲击。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政府或有继续加大基建投资的需求。从政策上看,11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242亿元。今年三季度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金额是二季度的4.8倍,是一季度的2.6倍。其中,作为“稳投资”的主角之一,铁路建设增长势头良好。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多个铁路建设项目,涉及固定资产投资近千亿元。基建投资对利率的影响路径是基建投资将加大资金需求,在货币供给不变的条件下,利率一般将会上行。按照目前的货币政策,虽然央行会对供给做出一定调整,但不排除项目对资金需求超出预期,对利率产生一定冲击。

整体来看,央行时隔36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其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没有变。不过,制约货币宽松的因素依然存在,央行逆回购的出现,恰恰意味着短期内降准、降息可能性变小。从基本面上看,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低于预期,对债市有较强支撑,但长达三个月的上涨,令债市累积大量多头盈利盘,其存在强烈止盈意愿。近期市场预期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未来资金需求将会增加,利率短期上行压力较大。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