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三座大山压顶 棉价翻身还需时日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郑棉一度冲高至15525元/吨,之后则在15000—15500元/吨区间振荡。当前,虽然供需层有一些潜在的利好因素,但整体产业链还是面临一定压力。

全球供需双降

美国农业部12月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与消费量均下调。尽管巴西棉花产量上调21.8万吨,美国与科特迪瓦棉产量也小幅上调,但巴基斯坦、中国、印度、土库曼斯坦以及土耳其棉花产量下调,全球棉花总产量为2585.3万吨,下调14.2万吨。中国棉花消费量下调21.7万吨,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也下调了消费量,全球棉花总消费量为2735.3万吨,下调27.2万吨。全球棉花产需缺口为150万吨,期末库存1593.6万吨,较去年降低159.1万吨。

新棉交售冷清

截至12月7日,新棉采摘进度为97.8%,全国累计交售籽棉折皮棉 544.9万吨;累计加工皮棉424.0万吨,同比减少7.4%;累计销售皮棉97.8万吨,同比减少16.8%。采购意向调查显示,12月初准备采购棉花的企业占63%,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两方面的数据反映出皮棉销售冷清,当前纺织厂购棉虽有抬头,但总体意愿不足,而轧花厂由于亏本同样销售意愿较弱。

纺织厂的销路同样不好。据最新调查,纺织企业纱产销率为90.4%,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比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低8.6个百分点。纱厂库存为20.4天,同比增加3.8天,比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高5.3天。

下游需求不乐观

下游需求端情况不容乐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10个月纺织品服装类零售累计值10793.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16%,国内消费端有一定程度下降。另一方面,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30.55亿美元,环比减少0.87%,同比变化自9月的高点12.05%一直下降至-0.26%,出口端近来的下降压力明显。不过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后,市场购销有一定好转,但消费和出口的总体表现仍较弱。

截至12月13日,郑棉期货仓单数量14048张,有效预报1864张,共计约63.6万吨棉花。其中陈棉仓单数量5626张,新棉仓单8422张,新仓单不断生成,老仓单去化速度缓慢。郑棉期货在高仓单、高库存、低需求“三座大山”的压制下,近期将维持振荡以夯实底部。而全球产需存在缺口和国储棉投放数量不及往年的利多因素,当前难以对棉价产生支撑,只有翻过“三座大山”,才可能看到曙光。

注:本文有删减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