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卢延纯:物价涨幅太低有时候会对经济的活力产生影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卢延纯指出,价格调控追求的是一个“稳”字,价格波动是正常的,但如果大幅波动,将会给居民、企业等各方面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他表示自己对经济形势的看法比较乐观,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明显存在的,但也没有必要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感到过度悲观。

谈及2018年价格运行的总体情况,卢延纯表示,2018年价格运行的走势稳定符合预期,可以用“稳”和“变”两个字来概括,“稳”指的是价格形势稳,“变”指的是影响价格的因素有变化。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重点商品价格的监测情况看,大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都比较稳定,大米、面粉、豆油等多数商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涨跌,猪肉、羊肉和成品油等少部分商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但没有影响CPI整体稳定。

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卢延纯认为,CPI涨幅在3%以内,表明我国处于温和的通货膨胀,如果物价涨幅太低,甚至有时候对经济的活力会产生影响。

1-11月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6个百分点。卢延纯表示,2018年PPI明显是回稳的。2018年多数工业品价格走势较前两年平稳,涨幅不同程度回落,甚至绝对价格有小幅下降,只有少数工业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随后,卢延纯谈到价格形势中的“变”,主要是影响价格的“环境变、结构变、动力变”。

对于“环境变”,卢延纯主要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发表了看法。在发达经济体中,他认为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均有所回落。不过,美国减税刺激开始放缓,它的经济如果不再有强劲增长的话,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就有影响。

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大,卢延纯指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随形势变化略有调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中性适度。这些都会影响相关行业的商品价格。

对于“结构变”,卢延纯指出,2017年影响价格变化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服务价格的变化,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太一样,食品价格上涨又成为拉动价格上涨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对于“动力变”, 卢延纯表示,就是影响价格上涨的“动力发生变化”。CPI以扰动因素为主,如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天然气调价等因素。

2018年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CPI、PPI“剪刀差”显著缩小,上下游价格走势更加协调。虽然受到季节性、外生性、临时性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但价格运行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也没有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迹象。卢延纯预计2018年全年CPI涨幅2.1%左右,PPI涨幅3.5%左右。

展望2019年价格形势,卢延纯认为,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强,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稳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实,明年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的重要基础。初步判断,2019年价格继续保持平稳运行,CPI将温和上涨,而PPI涨幅会继续回落。

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卢延纯认为非洲猪瘟、国际油价震荡加剧等因素,可能造成部分领域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需要重点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