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张军扩:推进高质量发展 避免重走大规模需求刺激老路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张军扩从三大方面阐述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对未来的展望。

一是如何分析和评价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形势:

张军扩表示,今年来我国经济形势基本特点是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

总体平稳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1是前三季度GDP为6.7,初步预测全年增长在6.6左右,符合年初预测;2是物价水平,CPI、PPI总体平稳;3是就业和收入情况基本保持平稳,居民收入平稳增长;4是国际收支,1-11月份相对稳定。

稳中有进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1是工业结构持续优化;2是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企业效益状况稳定增长,利润率水平有所提高;3是控风险取得进展,企业杠杆率降低,国有杠杆率可控,略有下降;4是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5是能耗强度继续下降。

稳中有变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1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短期实际影响有限,但长期看对我国全球分工链和企业信心都有影响;2是一些重要指标波动较大,经济继续下行压力比较大,消费需求方面,消费增速下降比较明显,近年来投资增幅一直下降;3是企业、行业、区域发展分化的情况比较突出,宏观杠杆率过高没有解决,金融稳定不坚固;4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

至于如何分析和评价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形势,张军扩表示,首先,当前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经济中长期阶段性变化的反映,是我们主动调控主动作为的结果,因此是正常的。其次是外部因素的影响,最后,他指出,改革举措和调控政策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国内经济目前存在的三大问题: 改革没有真的推进下去;服务企业减税减费尚未深入;去产能去杠杆政策不透明。

二、如何分析和认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条件:

(一) 明年发展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

1、全球经济增长将逐步见顶回调。各大机构对明年经济形势预测总的来看,与今年相比,明年是个下行的态势。

2、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动能将逐步弱化。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势头将会减弱,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也将放缓。

3、新兴经济体波动压力增大,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经济运行的脆弱性增大。

4、国家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的可能性增大,资本市场方面,全球主要国家股市震荡可能性增大;大宗商品方面,整体来讲将维持高位,具体品种走势将出现分化,石油价格不确定性尤为明显。

总体来讲,明年总体国际经济环境不会好于今年。

(二)明年发展面临的国内短期经济环境

1、经济增速面临继续小幅回调。尽管国内各大券商预测相对乐观,但向下的趋势是明显的。

2、中美贸易摩擦将会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外部因素。“明年外需保持比较稳定就不错了”张军扩指出。

3、国内需求预期也将持续走弱。张军扩认为,首先,基础设施投资方面,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名义增幅仅有1.7%,扣除通胀后还呈现负增长,其次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也很难有大的增长。然后,制造业投资方面,他表示,今年以来总体表现不错,高于去年同期,但随着总体需求的减弱,其增长也会受到很大制约。最后,居民消费明显放缓,需求侧整体放缓。

(三)从中长期发展来讲,我国仍然面临相对有利的发展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1、我国仍然存在巨大的内需增长空间。包括投资和消费,增长的空间都不小。

2、发展不平衡造成具有很大的潜力。

三、深化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

张军扩表示,2019年内外形势都比较严峻,但是中国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性更多、下行压力更大的情况,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比如宅基地政策如果改革,将会提供非常大量的需求;再比如城市管网改造。中国这样的超大经济体,我们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身改革,前途光明。

但是必须要注意,必须避免两个误区或者两种倾向:一是避免重走那种试图扩大规模需求刺激促进增长回升的老路;二是避免放松或放慢改革,放慢开放,张军扩指出,一定要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放松改革,改革的措施要想办法落地。

加载中...